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政策知多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池光胜 2020-02-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公积金?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90年代初借鉴自新加坡,为配合房改而建立,指用人单位和在职职工按照相同比例缴存的长期住房储蓄金。截至 2018年末,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 5.79万亿,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4.98万亿,个人住房贷款率(公积金住房贷款余额/缴存余额)达到 86.04%。 公积金作为一种住房保障制度,建立二十多年来,在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减轻购房负担、增加职工福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积金如何使用?11)缴存。公积金月缴存额为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缴存比例。其中缴存基数为兼顾公平性,设置上下限,一般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高于当地月平均工资的 3倍;缴存比例一般为 5%-12%;22)贷款。贷款条件 上,多数城市要求连续缴纳公积金 6个月或 12个月、公积金贷款已结清,并对已有两次贷款记录的停贷。 期限 上 ,一般要求贷款年限不超过 30年,其他附加要求各地有所不同,如深圳、北京、上海要求还款年龄不得超过 70岁、65岁、法定离退休年龄后 5年。 首付比例方面,各城市均制定差别化的信贷条件,如北京首套普通、非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 35%、40%;上海首套 90平米以下、90平米以上最低首付比例分别为 20%、30%;深圳首套最低首付比例 30% ;月还款额方面,上海、深圳要求月均还款额不超过借款人月收入 50%,北京要求不超过 60%; 最高贷款额度上 ,北京首套 120万、二套 60万;深圳个人 50万,家庭 90万;上海首套个人和家庭分别为 60万、120万(含补充公积金); 贷款额度的特殊 规定上,北京规定缴存一年可贷 10万元 ,上海和深圳的贷款额度不超过账户余额 40、14倍。 利率方面,LPR 改革后,商贷利率和 LPR 并轨,但公积金仍按基准利率定价,首套贷款利率为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目前五年期以上为 3.25%,二套利率为公积金基准利率 1.1倍。 异地贷款方面,2014年起住建部等明确推动公积金异地互认,目前主要城市均可异地贷款。33)提取。中国公积金的提取必须用于住房相关领域,目前有六种情形可提取,包括购买自住住房、离退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支付房租等。应对疫情冲击,公积金政策发生哪些变化? 一是阶段性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如深圳、杭州规定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 12个月;成都规定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至1%-4%,期限不超过 1年;厦门、南宁、西安、武汉等城市也出台相似政策;

二是允许企业缓交公积金, 2月以来已有宁波、厦门、南宁、郑州等 20余个城市允许经营困难企业延迟缴纳公积金。

风险提示: 疫情演化 超预期; 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