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行业比较周报:再融资新规出台,中小创与券商有望受益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延兵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链数据综述

(1)上游,资源品价格普遍上涨。上周WTI原油价格上涨1.73元;动力末煤平仓价上涨4元;铜、铝、铅、锌价格分别环比变动150元、25元、235元、-120元;铁矿石环比上涨5.08元;农产品小麦、玉米、早籼稻、大豆、豆粕、棉花价格环比变动5元、-29元、0元、31元、41元、-105元。

(2)中游,化工品价格普遍上涨。上周螺纹钢期货价格环比上涨76元;水泥价格环比下跌0.78元;燃料油价格环比上涨73元,天然橡胶环比上涨130元,PTA环比上涨18元,甲醇环比上涨130元;电子台湾指数环比上涨12.3,费城指数环比上涨92.2;运价BDI、BDTI、CCFI分别变动

10、62、-28.66。

(3)下游,汽车销量增速降幅明显收窄。2019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增9.9%,连续三个月下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为8.5%,较上一个月下降0.1%,继续维持下降的态势。2019年12月乘用车销量221.31万台,同减0.9%,较11月降幅明显收窄。上周30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上涨16.49,一线城市成交面积上涨5.36,二线城市成交面积上涨9.24,三线城市成交面积上涨1.89;食用品中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上涨1.62,猪粮比价上涨0.59。

行业估值综述 对比过去10年,市盈率处于相对低位的是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保险。 对比过去10年,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的是化工、钢铁、有色金属、轻工制造、公用事业、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装饰、汽车。

行业配置建议 创业板公开与非公开发行条件边际放松,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下称再融资新规),从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等方面对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本次再融资新规相较征求意见稿变动不大,仅新增“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一项,内容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放松到收紧再到放松,中小创与券商有望受益。从2014年新国九条出台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迎来边际放松,再到2017年再融资政策边际收紧,从定价、规模、间隔期、配套资金以及股东减持多方面对上市公司再融资作出约束,再到本次再融资新规鼓励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政策面经历了从放松到收紧再到放松的轮回。定向增发实施完成额的节奏也基本受政策引导,单月定向增发额在2015年11月创下历史新高的218亿元,而从2018年至今单月定增实施额就再未突破100亿元,2019年平均单月定增实施额仅为20.7亿元,而证券公司全年承销增发募集金额也在2018年回落至2988.9亿元,同比下降45.3%。本次再融资政策边际放松将有助于中小创企业通过非公开发行及引入战略投资者方式募集资金,同时也将利好券商相关承销业务的放量。 疫情蔓延短期扰动宏观经济,一季度经济将为阶段性底部,未来政策重点会更多落在稳增长与逆周期调控,后续财政与货币政策可能双双发力。企业四季度业绩逐渐摆脱商誉减值影响,在低基数下将有一定的改善,而一季度业绩则可能受疫情及高基数影响承压。参照非典疫情经验,前期表现强势的电子、通信、计算机有望继续在疫情爆发期中表现优异。去年发布“风格切换”系列报告《风格轮动,卷土重来》、《风格轮动下的牛股线索》,详细论述了中小创风格切换的契机,并认为代表科技成长的“新兴资产”将从代表价值蓝筹的“核心资产”中夺回话语权,持续周期以年为单位。具体行业配置方面,短期推荐一季度业绩向好且基数较低的行业,如农林牧渔和传媒,中期来看中小创回调即是买入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