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动态点评:MLF调降将带动本月LPR报价同步下降,应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对此解读如下:

2月逆回购到期总量3.18万亿元,2月以来央行开展逆回购2.8万亿元,因此总体上预计本月资金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拉长时间轴来看,2020年以来针对经济下行压力、“2020年翻番”目标,以及1月底以来的新冠状病毒冲击,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双发力:2020年1月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月2日央行释放流动性1.2万亿元;2月3日中国央行分别降低7天和14天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因此本周MLF调降10个基点与此基调一致,符合预期。预计本月的LPR也将同步调降。

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明确表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具体的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如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还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因此,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除了下调LPR,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整体上逆周期调节措施仍然大概率偏向结构性,包括针对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等的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和TMLF等结构性措施。同时预计2020年地方债额度将会有较大提高,预计总额度在3.5万亿左右。此外,预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可能微幅提高财政赤字率到3%左右。

当下疫情防控和着手抓经济,应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2020年新肺炎与2003年SARS的最大不同。当下适逢生产开工季和春耕季,农业和工业复工复产关系到一整年的经济运行。国务院会昨天强调要“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湖北省当前首要任务是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其他省份要根据实情分类防控,疫情较轻的地市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预计新冠状病毒之后经济可能强劲复苏,全年中国经济或呈现V型状态。政治局和国务院均关心的就业问题,以及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困难。全年将围绕“六稳”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预计LPR年内有30BP左右调降空间。当前的股债双牛,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预计市场将在未来1-2个月逐渐消化新冠状病毒不利影响。我们看好经济复苏之前的利率债行情,预计2020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7%-3.3%之间波动。

风险提示:物价全面超预期上升;疫情复工超预期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