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疫情系列报告之五:疫情如何影响物价走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近期,疫情影响下的物价走势成为市场关注问题。核心矛盾在于疫情对供需同时形成影响,导致物价趋势不好判断。2003年非典期间价格走势虽值得借鉴,但与现阶段新冠疫情在宏观经济环境、疫情特性以及政府措施等方面均存在显著差异,照搬历史分析当下问题可能出错。本文在回顾非典疫情价格表现的基础上,结合当下实际情况,从供需结构角度对新冠疫情下的物价走势做出判断。

一、 CPI : 疫情 影响 1Q1环比 上升 , 但 翘尾因素 导致 同比 趋降 ; 全年 I CPI 同比 持续下行 , 通胀 压力 逐渐 缓解

11、 非典期间 I CPI 变化特征 :第一,CPI 整体稳定、小幅下行(降幅 0.6%),疫情主要对食品价格产生负向扰动,对非食品价格影响较小;第二,非食品项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较多,而衣着、居住、通信和交通价格等变化不大;第三,非典疫情爆发期间,北京也采取限制出行等措施,从而导致服务消费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

22、的 新冠疫情下的 I CPI 趋势分析:新冠疫情下大规模限制人口流动、网格化隔离对供需限制整体大过非典,但隔离、限行政策对不同消费品类供需平衡影响分化。食品、医药、生活用品等必须消费是供给冲击定价,隔离、限行导致商品供给下降,需求回落弱于供给,价格上升。可选消费是需求冲击定价,隔离、限行措施导致出行、交通、衣着、通信、服务型消费需求大幅回落,致使价格下降。

必须消费约占 CPI 权重 40%且波动性较大,对 CPI 影响更大, 因此 我们判断一季度 度 I CPI 环比 上行 , 但 翘尾因素 对冲 涨价因素 ,I CPI 同比 依然 趋降 ; 二季度 开始 随着疫情 消退 ,I CPI 环比 转跌 , 同比 将 继续 下行 。 预计 四个季度 I CPI 同比 分别为 :

5.2% 、 4.8% 、 3.5% 、 2.4% 。

二、 PPI : 疫情 影响 1Q1同比 转负,随后企稳回升 , 全年 I PPI 低点 前移

11、 非典期间 I PPI 变化特征:第一,PPI 下行幅度较大(降幅 3.3%),其中生产资料采掘和原材料下滑较大,生活资料保持稳定;第二,从行业来看,石油和化工行业价格下跌较多;第三,非典期间的 PPI 变化受到外部因素扰动,我们认为,非典对 PPI 的影响不大,主要原因在于 PPI 下滑主要由原油价格下滑导致,而原油价格下滑主要因美伊战争后 OPEC 增产所致。

22、的 新冠疫情下的 I PPI 趋势分析:本次疫情对 PPI 的影响不同于非典,工业品需求将全面受到疫情、复工延迟、网格化隔离以及大规模限流的影响而回落,进一步导致价格下行。往后看,二季度疫情影响开始消退,此时国内生产和需求也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在逆周期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可能快速反弹,叠加二季度海外经济企稳回升,可能出现国内与海外经济增长共振向上,从而带动工业品价格反弹。 因此 我们判断度 一季度 I PPI 环比 下行 ,同比可能转负 ;但 二季度开始 随着疫升 情消退,国内外经济共振向上将推升 I PPI 回升 ;年 全年 I PPI 持 依然维持 00附近 震荡 , 低点 前移 至 一季度度 。预计四个季度 I PPI 同比 分别为:- - 0.2% ,- - 0.1% , 0.2% 三、 疫情下的物价变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11、一季度 I CPI 通胀压力缓慢减退,I PPI 同步转负,是“降息”的黄金时点,预计仍有 11次降息,货币宽松节奏将明显前倾。

22、总体来看,对 疫情对 02020年 经济增长影响相对有限, 且受内 外 部 因素影响, 货币政策 亦 不会大幅宽松 ,降息空间存在,但相对有限。当前货币政策更 需要关注的 “量”的调控,如降准、 PSL 等 。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失控、政府应对不当、行业影响过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