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银行业息差中收承压,线上运营渗透迎来突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银行业息差、中收承压,利息收入增长有待观察,运营效率收获长期利好。目前行业 P/B 为 0.79,处历史低位,业绩确定性和高股息率对估值形成支撑,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的标的仍存在相对收益空间,关注板块长期确定性价值,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本周重点事件:新冠疫情下银行业所受到的影响跟进银行业息差承压,利息收入总量增长趋势有待观察。目前来看,银行业净息差的压力主要来自三方面:1)防疫相关专项贷款利率较低,主要在2%-3.15%之间;2)监管鼓励银行减免利息;3)央行积极降息为 LPR报价带来下降压力。对冲息差下行压力,或支撑信贷总量增长的因素有以下三点:1)央行积极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并在近期对 7D/14D 逆回购降息 10bps,带动 DR007/DR014下降,缓解银行资金成本压力;2)财政部贴息激发贷款需求曲线向上平移,与近年来处于上行通道的贷款需求指数(尤其是小型企业)形成合力,有助于提高银行信贷业务以量补价;3)央行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压降担保费率,对企业和银行来说,作用与财政贴息相似。目前资产端的相关政策已经趋于明确,未来应重点关注央行资金投放量价方面的变化。

银行业非息收入总体承压。一方面,银行业在居民消费频率、金额下降的大背景下,结算业务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监管引导银行减免费用,为防疫、受困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手续费。

运营线上化引来突破口,为银行提效率、降成本带来长期利好。本次疫情通过外力迫使广大居民拥抱银行业务的移动化趋势,形成了相关业务在渗透率上的飞跃。银行线上业务替代率达到 96%,外汇业务线上化占比 91%,同比增 30个百分点。银行业务移动化的加速带来的是银行调整固定资产以及人力成本的长期机会,为提高行业 ROA/ROE 带来长期利好。

板块数据跟踪:本周 A 股银行板块上涨 0.87%,同期沪深 300指数上涨 2.25%,板块跑输沪深 300指数 1.39个百分点。按中信行业分类,银行业在一级行业板块表现排名 18/30。个股中,常熟银行(+6.40%)、宁波银行(+4.34%)在板块中表现居前。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央行积极续作逆回购。本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 1万亿,逆回购到期 1.28万亿元,净回笼资金 2,800亿。

SHIBOR:本周 SHIBOR 持续下行。隔夜 SHIBOR 下降 53.70bps 至1.2560%,7天 SHIBOR 下降 7.30bps 至 2.2330%,1个月 SHIBOR 下降21.20bps 至 2.4160%。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3)部分公司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