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工业生产仍较低迷,食品价格逆季节性上涨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李智能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国信高频宏观扩散总指数较 上周 继续回落 回落截止 2020年 2月 14日,春节后第二周,国信高频宏观扩散指数 B 为-1,指数 A 录得 905。构建指标的六个分项中,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南华工业品指数较上周上升,无氧铜丝利润持平上周,水泥价格、耗煤量、废钢价格较上周继续下降。本周总指数较上周继续回落。

本周(节后第二周)废钢价格、电厂日耗煤、水泥价格较上周继续回落,反映受疫情影响整体工业生产和建筑活动仍较低迷。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南华工业品指数有所回升,或是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生产受限导致供需有所失衡所致。

CPI 高频跟踪: 高频跟踪: 食品价格 逆 季节 性上涨,非食品继续下跌 上涨,非食品继续下跌本周(2月 8日至 2月 14日,春节后第二周),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较上周继续上涨 1.68%。分项来看,权重占比较大的肉类、蔬菜、水果春节后第二周的价格仍然明显高于节前一周,水产品基本持平,权重较小的禽类、蛋类价格较节前一周明显回落。

本周(2月 8日至 2月 14日)非食品综合高频指数较上周继续明显回落 1.76%。分项来看,本周黄金饰品价格上涨,建材、柴油零售指导价格下跌,电子产品、中药价格维持不变。

截至 2月 7日,商务部农副产品价格 2月环比为 2.08%,明显高于历史均值 0.17%(历史均值取春节月在 1月的环比均值),受疫情影响,食品跨地区运输受到一定阻碍,同时居民出现一定囤积行为,春节后食品价格一直难以回落,甚至继续上涨(农业部数据显示 2月 8日至 2月 14日食品价格继续上涨),走势与历年春节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相反,预计 2020年 2月 CPI 食品环比将明显超越历史平均水平。

截至 2月 14日,2月非食品综合高频指数环比为-2.43%,明显低于历史均值 0.29%。受疫情影响,非食品中服务品需求或大幅萎缩,服务品价格或明显下跌,预计 2020年 2月 CPI 非食品环比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综合食品与非食品价格环比,预计 2020年 2月 CPI 环比持平历史均值,2月 CPI 同比约为 4.5%,较 2020年 1月回落 0.9个百分点。

l PPI 高频跟踪:2月上旬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明显下跌2020年 2月上旬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较 1月下旬明显回落。

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九大产品类别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石油天然气等周期品价格 2月上旬大幅下跌,农业生产资料、林产品小幅下跌,煤炭、大宗农产品价格有所上涨,非金属建材价格持平。

受疫情影响工厂普遍延迟复工,工业生产较为低迷,2月上旬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跌,预计中旬仍将延续下行态势,预计 2020年 2月 PPI 环比和同比均重回负值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