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信息化行业快评:“疫情再融资”新规双推动医疗信息化蓬勃发展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熊莉,于威业 2020-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在疫情之前,很多投资者对于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性存在疑问,我们认为,在此次疫情后,医疗信息化成长的确定性打开,在电子病历、公共卫生区域医疗、互联网医疗、医保信息化以及新的系统需求方面都带来新的增量,我们就此对行业投资逻辑进行梳理。

国信 计算机 观点:

1)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实行,直接利好营运资金紧张的医疗信息化板块 )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实行,直接利好营运资金紧张的医疗信息化板块 。再融资新规降低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财务数据门槛,并在非公开发行锁定期、定价基准日期、发行价格定价范围、发行对象数量、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减持规则、发行规模、新老划断等方面都有放宽。新规适用于所有待发项目, 创业慧康、和仁科技 的定增有望直接受益。 。医疗信息化行业受益于电子病历、区域医疗、医保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建设的直接推动,订单于 2018年开始爆发。医院等下游客户回款存在一定周期,多数于下半年或四季度回款,导致业务体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的压力明显增大,定增是缓解资金压力的良好选择。

2)互联网诊疗需求爆发,卫健委、工信部等部委连续发文推动行业大发展 )互联网诊疗需求爆发,卫健委、工信部等部委连续发文推动行业大发展 ,脱卡支付成为趋势。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接诊数量爆发,相关部委接连发文推动互联网诊疗行业发展。本次疫情以后,我们预计全国二级以上医院有望逐步建设互联网医院,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此外,目前杭州已经最新开始实施脱卡支付,未来各个地区有望逐步实现,医保在线支付的打通是构建互联网诊疗闭环的重要一环,也将推动互联网医院的建设。配合山东、四川等各地出台互联网医保报销细则陆续出台,互联网医疗具备高增长的政策基础。

3) ) 区 域医疗 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 , 疫情有望推动建设投资 。疫情之下,区域医疗在医疗资源调配和应急急救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受到重点关注。据 2003年非典后的经验,疫情后迎来公共卫生区域医疗的高景气建设周期,其后 10年投资约 170亿,此次疫情后投资高景气情况亦有望复制。此外,区域医疗建设开启后,核心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需要达到 5级以上。电子病历与公共卫生建设仍会持续展开,打开医疗信息化建设空间。

4) ) 疫情暴露了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不足,带来新需求。例如传染病管理系统、发热门诊管理系统、病房管理系统(涉及空气净化、体温监测等,用物联网技术转化为隔离病房/电子围栏的管理、病人网格化管理、家庭病房管理、居家实时会诊、院后回访管理)、直报系统、监测系统等是医院信息化的新需求。疫情期间,信息化系统做嵌入式和业务方面的调整等应急处理,未来医院系统的改造工作有望围绕上述方面持续展开。

5) ) 医保信息化建设大年开启。按规划,医保总局层面要求 2020年上半年结束医保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预计二季度或下半年,各省市招标政策有望密集出台,利好医疗信息化核心厂商。

6) 疫情中 疫情中,重症病例的陡然增多凸显了我国 ,重症病例的陡然增多凸显了我国 ICU 床位不足的问题。 床位不足的问题。中国老龄化趋势加深,随着寿命的大幅延长使得老年群体中危重疾病发生率显著升高,对医院重症治疗的医疗资源需求明显增加。目前美国的 ICU 病床平均占比超过了 15%,而目前我国 ICU 床位平均占比低于 8%,与美国差距较大。

我们建议重点推荐区域医疗龙头 创业慧康,互联网医疗龙头 卫宁健康,医保信息化龙头 久远银海,ICU 信息化龙头麦迪科技,以及 思创医惠、万达信息、东华软件等。评论: 评论:

n 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实行,直接利好营运资金紧张的医疗信息化板块 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实行,直接利好营运资金紧张的医疗信息化板块2月 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以下简称《再融资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规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国家对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进一步开放。从 2018年 10月开始,再融资进入放松期。

2018年证监会放宽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收购融资用途,可以用于上市公司还贷;对由定增的间隔从 18个月调整为 6个月。2019年对重组办法进行修订,借壳也可以再融资。此次新规是政策上的再次放宽,定增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融资品种。

新规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也有好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收购融资也适用新规。今后用现金收购资产,用定增募集收购资金的上市公司有望增加。首先,用现金收购资产流程简单,主需要交易所审批。第二,现金收购比发行股份的对价低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收购。第三,用现金收购资产,用定增募集收购资金这种方式会使审核更加顺利。第四,这种方式有利于上市公司在定增的过程中锁定战略投资人。目前 已经发布定增预案的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 中,不乏医疗信息化行业的身影。目前有 创业慧康、和仁科技两家公司发布预案,且近一年已经完成定增的也有思创医惠等。此次再融资新规正式发布并实施,直接利好医疗信息化板块。新规适用于所有待发项目,创业慧康、和仁科技的定增有望直接受益。医疗信息化行业受益于电子病历、区域医疗、医保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建设的直接推动,订单于 2018年开始爆发。医院等下游客户回款存在一定周期,多数于下半年或四季度回款,导致业务体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的压力明显增大,定增是缓解资金压力的良好选择。互联网 诊疗需求 爆发,卫健委、工信部等部委连续发文推动行业大发展 ,卫健委、工信部等部委连续发文推动行业大发展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接诊数量爆发。 以阿里健康、腾讯医典、平安好医生、微医、医 联、丁香医生等为主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均有 良好的表现,公立医院也积极参与互联网医疗模式 。平安好医生方面,仅在疫情期间,该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达 11.1亿,APP 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 9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 9800万次。同时,超过 200家公立医院开展新冠肺炎免费互联网诊疗和线上咨询服务。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疫情期间共调动了全国超过万名医生进行互联网问诊。

互联网医疗在疫情发生之前,最为人熟知的功能是互联网挂号。在本次疫情中,除互联网挂号外,线上问诊、专家答疑、服药指导等多种功能受到用户重视。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陆续在疫情期间开通了在线义诊的服务,为大众提供初步筛查指导,缓解了线下医院的压力。

相关企业在疫情宣传和辟谣方面也贡献力量,如丁香医生做出了疫情分布图的实时更新小程序,腾讯结合腾讯医典推出了实时辟谣的链接,帮助大众鉴别疫情信息和相关知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