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展望:坚守优质赛道,重点关注业绩兑现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曹奕丰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盘 2019年,我们认为交运行业的投资收益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1.稳定经营类行业的业绩预期修复带来的戴维斯双击;2.细分行业龙头估值溢价凸显。简单总结 19年, 资金配置向优质赛道的龙头集中。超额收益方面,估值层面获得的收益高于业绩增长贡献的收益。

展望 2020年,交运作为一个偏防守型的行业,在较为乐观的市场环境下缺少能够长期持有并且获得显著超额收益的板块,也就是很难复制去年机场的逻辑。但另一方面,交运板块不乏能够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的板块,这个是交运行业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

基建板块:业绩兑现关键期,利润增长是硬道理。市场最关注的是机场。我们认为机场业绩的中等速度增长还能够维持较长的时间,巨大的免税回流空间以及我国居民不断提升的物质需求都为免税行业的长期增长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但另一方面,机场估值层面的提升空间较为有限。去年股价提升主要在于估值层面,但随着免税行业体量的扩大以及机场本身利润体量的提升,行业利润增速大概率逐渐放缓,并对机场行业估值形成一定压力。因此, 今年配置机场赚的主要是业绩确定性增长的钱,和机场逻辑类似的还有高速公路。利润为王,一定要看到业绩兑现。

周期板块: 关注 航空 供给持续收缩带来的业绩弹性。我们认为明年周期板块主要的关注点在航空,特别是供给端 737MAX 停飞带来的持续影响。去年上半年就发酵的事件对于航空板块的股价与盈利暂时还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可以通过提升飞机使用小时数,延后飞机退役等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供给缺位。但停飞造成的供给缺失持续积累,而航空公司的内部调节在被逐渐消耗,因此停飞的影响会随时间延续而加速扩大。

停飞带来的供给缺口就很可能带来旺季的票价提升, 三大航将借此获得很大的盈利弹性,值得关注。

快递板块:格局变化是重中之重,做好利润增速下台阶的心理准备。今年的快递板块注定不会平静。CR8刚刚超过 82%格局显然还远不足以让这个行业中的各个参与者脱离囚徒困境,去年顺丰特惠件的加入使得行业的变数进一步扩大。今年快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在盈利与市场份额之间优先会保证份额,盈利的增长在价格战背景下容易出现波动。因此我们认为明年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与市场份额变化会比利润的变化更加值得关注。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盈利增速下台阶的心理准备。

推荐 标的 :各板块的推荐标的以行业龙头为主。机场板块我们推荐上海机场与首都机场;航空板块重点关注三大航;快递行业重点关注韵达股份。此外,高分红率型标的主要推荐宁沪高速与皖通高速。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价格战强度超预期;油价汇率等外部因素的大幅变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