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基于SARS经验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现状:截止2020年2月2日24时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确诊患者17205例,其中死亡361例。从全国首例发病开始,到目前仅2个月时间,确诊病例数已超SARS整个流行期累计确诊病例数。

疫情判断:

①当前疫情:由于2019-nCov具备致病力较弱、传播力强、潜伏期仍具传染性等特点,当下累计确诊病例数较高(且由于诊断试剂供应限制,实际感染人数更高)。但这不代表当下的系列疾病防控公共卫生措施无效。

②疫情发展:在系列强力公共卫生措施作用下,疾病传染源被有效控制,传播途径被切断,流行进程终将控制。但相比于SARS,2019-nCov感染无症状/轻症患者多,且潜伏期患者具传染性,这增加了此次疫情的控制难度。短期看,当下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虽然各地已采取措施隔离阻断,但考虑病毒的潜伏期和隔离阻断的时间仍有时间差,预计病例数仍将快速增加,预计到2月中,疫情发展至峰值。

③流行区域:本次流行集中于武汉和武汉以外的湖北其他地区。在SARS流行期间,疫源地广东以外也出现多地集中爆发。但本次流行中,当下湖北以外病例多为输入性病例或家庭聚集性病例。我们认为在强力控制措施下,湖北以外地区大规模爆发的可能性较小。

投资建议:

①疫情的治疗以及防控将直接带动相关需要的增加,首先是口罩、防护服等耗材,不仅仅需要满足医护人员需求,同时,民众也有大量需求,我们判断短期需求增加甚至过数十倍以上,目前市场仍普遍紧缺,供应基本由产能决定。

②其次是检测筛查,早期筛查主要是体温检测,医院、酒店、办公大楼等公众场所都有需求,直接带动体温枪等需求大幅增加。对于临床确诊主要依靠PCR检测,疑似病例需要测序补充。目前从事PCR试剂生产的企业较多,新病毒试剂研发的周期并不长,但是在短期内供货仍有瓶颈,预计企业复工后,试剂生产会进一步提速。

③对于治疗需求,按照第五版的治疗指南,目前没有确定的抗病毒药物,α-干扰素和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等认为试用药物。中医药治疗在指南有相关的指导意见,在各地治疗中也被高度重视推广。

④对于创新药临床研发,民营医疗服务短期可能会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公立医院的主要资源在疫情控制上,医护人员负担已经很重,相关临床可能会有所滞后。眼科、口腔等专科服务,患者就诊时间调整有的影响,但长期不足顾虑。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