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基于2009H1N1大流行看新冠疫情的后续影响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胡博新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疫情拐点有望确认:新冠疫情发展到今天,确诊病例数量超过 3万人,已经远超过 2003年 SARS 疫情,但随着防控工作的实施,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已呈下降趋势,疫情的拐点有望确认。

与 新冠疫情与 2009H1N1疫情存在相似性:2019-nCov与 SARS 同为冠状病毒科 β 属病毒,且基因相似度高达 75%-80%。但从流行病学和感染所致临床症状分析,2019-nCov 在具备 SARS 部分属性的同时,也具备部分与流感类似的特性。结合病毒致病轻/重症比例、病死率、无症状期是否传播等方面特点,本次疫情或与 2009H1N1流感大流行有一定相似性。

2009H1N1大流行后,部分产品长期受益:

① ① 奥司他韦: :2009H1N1大流行中,奥司他韦获指南推荐,2009年产品销售额达 30.48亿美元(同比+435%)。虽 2010年销售额随即回落,但该大流行为产品带来了绝好的市场推广契机。 疫后 后 10年,东阳 光药所产可亿 威(国产奥司他韦)的销售额由不足千万逐步攀升至数十亿。2012至2018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50.01%,预计2019年全年销售额达 60亿元。

② ② : 连花清瘟产品:连花清瘟产品于 2009H1N1大流行期间被列入诊疗指南,获推荐用于轻症患者的治疗,2009年销售额达5.06亿元(+670%)。虽2010年销售额随即回落,但该疫情后,产品成为治疗病毒类呼吸道疾病的代表中成药之一。在 在 2009年 年 H1N1大流行后的 10年间,连花清瘟产原 品销售额由原 0.75亿元增长至 2018年的 12.0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41.49%。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为 8.56亿元。

投资建议 及推荐标的: :类似2003年的 SARS 和 2009年 H1N1,我们最终将战胜新冠肺炎,但相关治疗的品种的热销并非都是昙花一现,我们认为存在长期增量空间的品种,有望抓住此次疫情推广的机遇,继续打开长期增长的空间:

① ① 血液制品。白蛋白和静丙都属于临床必需的急救药品,从 2003年 SARS到新冠肺炎,都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此次新冠肺炎的治疗中, 静丙被北京协和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纳入诊疗指南。短期静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企业出厂价格有望上调, 短期形成利润弹性,长期为静丙的学术推广奠定重要基础,横向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静丙人均用量水平,中国静丙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推荐标的:博雅生物、双林生物和华兰生物。

② ② 中西医治疗在本次疫情发展中得到高度重视,同时民众对于健康防护的意识增强,也带动相关清热解毒类中成药的增长。包括 意识增强,也带动相关清热解毒类中成药的增长。包括 连花清瘟胶囊、鱼腥草合剂等品种在内,都获得销售的快速提升,长期来看品牌知名度也得到继续的提升。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跌,行业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