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全球龙头跟踪系列报告之(四):特斯拉国产Model3爬坡阶段份额或超美国当年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 发布 229019年业绩预告,四季度全球 合计 交付 1121.2万辆,同比大增 2233% % 。

考虑到特斯拉在美国 能获取 的新能源车补贴已经在低位(222019H2为 为 115,875美元每辆),我们认为后续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或将维持在高位。

美国市场:度 四季度 Model X 3/S/X 付 分别交付 44.59/ /60.32/0.46万辆,同比下滑- - 25%/- - 57%/- - 47% 。特斯拉在美销量下滑 主要是由于 222018H2高额补贴导致的 透支 。四季度 Model 3在其所属的细分领域(B 级豪车轿车+SUV)的实际份额为16.7%,全年实际份额为 14.7%。考虑到 2018年高补贴对 2019年的透支,我们认为特斯拉 Model 3在美国 B 级豪车市场的真实市占率为 16%左右(比此前预测高 1%)。

中国 产能准备 : 肺炎疫情对 上海工厂 的 影响有限产 ,国产 Model 3交付在即 ,2021年 年 将产 量产 Model Y。 。上海工厂一期设计产能为 15万辆/年,国产 Model 3已经开始交付。春节假期本来也是汽车行业产能低谷,肺炎疫情若仅导致延迟开工 1-2周,对产量的影响非常有限。我们估计上海工厂将于4月份达到3,000辆/周的设计产能,年内产量约为 13.4万辆。

考 参考 Model 3在美国的爬坡 、 国产车型的降价 以及上海工厂实际产能 ,我们调升其 其 2020年、2021年在中国 B 级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至 至 12.5% 、14.7%,为 对应销量为 14.3万 万 辆) (大于产能,超出部分由进口车型满足)、 、18.7万 万 辆 (原为 为 9%/13%, ,应 对应 10.3/16.4) 万辆)。 。我们认为 Model 32020年在中国的份额将略高于其 2018年在美国爬坡时的份额,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考虑到燃油车的增值税和配置差异,Model 3起步价降至 30万内之后比国内多数竞品的价格更低;而 Model 3在美国爬坡之时价格与多数竞品相当

2、零部件国产化加速:近期拓普集团、均胜电子和贝斯特等国内零部件厂商均公告了他们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合作。纯电动车的产业链复杂程度低于燃油车。在零部件国产化铺开的前提下,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瓶颈出现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拉 特斯拉 Model 32020年在国内 有望。 接近满产。后续Model Y等陆续量产之后,产品线将继续壮大,有望触探到更多的国内细分市场。

特斯拉的配套业务具有毛利率高、对其他新能源车配套示范性强的特点,建议重点关注 相关零部件厂商,主要 标的包括:拓普集团(601689.SH )、均胜电( 子(600699.SH )。

风险提示 :新能源产业、消费政策大幅波动;新能源车消费行为大幅变动;特斯拉上海工厂爬坡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