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险深度解析:“后车险时代”的产险新风向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车险业务承压 , 非车险 喜迎发展春风。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颓势显现,机动车保有量增速不断下滑,叠加商车费改的逐步推进以及行业自律的加强,车险业务增速和利润贡献能力已大不如前。面对市场“新常态”,财险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非车险业务占比从 2016年的26.24%迅速提升至 2019年的 37.09%,并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在可预见的未来,农险等非车险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机遇。

三农工作继续提质,农业风险管理上升至新高度。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不断加快,但农业作为天然的弱势产业,不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还经常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挑战。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灾害事前预防能力仍严重不足,因不可控因素而遭受的经济损失触目惊心。因此,做好农业生产的事后风险管理成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农业发展能力的关键点,而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正是现代农业风险管理的核心方式之一。

。 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县域保险市场空间广阔。从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政策性农险制度建设,到 2007年全面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政策性农险补贴试点工作,再到 2019年 9月财政部发布我国农险行业未来 3年发展目标,监管层始终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和补贴工作推进。历经 15年快速发展,截至 2019年,我国主粮作物保险保费补贴已经实现了全国覆盖。预计未来几年各地将继续出台农险支持政策,农险保费补贴力度也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增长趋势,农业保险保费年增长率有望持续保持在 15%以上,甚至达到 20%,成为产险业务中极具增长潜力的险种。 此外,近期新冠疫情爆发或在短期内减少城市用工需求,推升农业生产人数,使得全年农产品产量增速达到阶段高值,进而催生农险市场新机会。我们生 推算,农险业务将由此产生 5%至 至 10%。 的额外增长空间。而农险业务规模的迅速增长将助力险企打开县域地区广阔的商业险市场空间,协同效应有望逐步显现。

投资建议: :

深耕农险业务的部分头部险企更能利用自身在农险领域积累的优势和相对丰富的保险产 品线在挖掘广阔县域保险市场的过程中占得先机。其中, 中国人保作为我国农险行业龙头,长期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人保产险在稳步提升农险业务规模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并结合公司深度下沉的农网布局带动公司整体价值提升。 太保产险将安信农险并表后,在农险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业务规模快速攀升。依靠较为完整的农村商业保险体系,不断挖掘县域地区商业险发展机遇,市场空间广阔。农险加快发展步伐对上述两家公司价值提升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深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