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工程产业链报告:国之重器,四通八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 支柱产业 ,分上 、 中 、下游三个环节 下游三个环节建筑业是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装饰装修、维护维修、拆除;

建筑构配件的生产与供应;服务于建设工程的项目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技术咨询、检验检测等活动。建筑业产业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是很多产业赖以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建筑业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按照项目的生命周期,可以把建筑业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三个环节。上游从事工程的勘察、设计、项目管理、招标代理、工程咨询、原材料供应等;中游从事工程的施工;下游从事工程检验检测、维护维修和运营等。

核心 优势 与子行业相关,需要有相应资质 子行业相关,需要有相应资质建筑是典型的订单推动型行业,其主要综合实力最终表现在接单及完成实力上。一般一个公司的竞争优势是由多因素所共同决定,如技术、品牌、资质、资源、资金等,但由于特定建筑工程公司所处的子行业不同,其核心竞争力则会有所侧重。建筑企业必须取得特定的资质,才能够从事与资质相对应的项目业务,建筑企业的资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的竞争力。

建筑行业具有独特的运营模式建筑业招标模式基本分为: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直接发包三种模式。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承包通常以施工总承包(EPC)为主。投融资项目国内会采用 BT、BOT、BOO 等模式,以及近年来国家推行的 PPP 模式。

企业融资模式主要以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为主。

投资建议:逆周期调控有望加码,推荐低估值基建龙头 基建龙头当前疫情势必影响今年的经济形势,逆周期调控作为 2020年政策重要手段,专项债已经提前发行,且投向基建比例大幅提升,疫情过后赶工期有望使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建筑行业经过了这两年的调整,不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都到了历史最低位,当前行业市盈率 8.4倍,市净率 0.85倍,估值吸引力突出。基建产业链龙头公司估值在历史底部,在手订单为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为十三五最后一年,复工后赶工期有望使基建投资提速,建筑或将迎来板块性的估值修复行情,重点推荐低估值基建龙头 中国铁建、 中国交建 、 中国建筑、 中设集团 、苏交科等。

风险提示投资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项目资金落实不到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