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动态点评:2020年经济或呈V型走势,通胀压力来袭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 1月份,中国 CPI 同比上涨 5.4%,涨幅较2019年全年平均水平上升 2.5个百分点;PPI 同比上升 0.1%,较 2019年全年上升 0.4个百分点。CPI 八大类价格全部上涨,对此解读如下:

食品项边际拉升总CPI水平,尤其是食品分项中畜肉和禽肉大幅抬升CPI。

2020年 1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 15.2%,影响 CPI 上涨约 4.52个百分点,边际拉高总 CPI 水平 0.6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 116%,影响 CPI 上涨约 2.76个百分点,猪肉涨幅以及对 CPI 的拉动较上月均上升,主要受春节假日临近消费上升的影响。当前新冠状病毒对经济和社会的潜在影响较大,2020新年开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双发力:2020年 1月1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2月 2日央行释放流动性 1.2万亿元;2月 3日中国央行分别降低 7天和 14天逆回购利率 10个基点;与此同时,2月 11日,财政部再提下达地方债额度 8480亿元,此前已下达一万亿元地方债额度,新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冲击预期比 SARS要大,逆周期调节加大,在此背景下,通胀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暂时居于次要地位。八大项中本月边际拉升 CPI 的有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和医疗保健。预计 2020年上半年食品项拉升 CPI 总水平还将继续,但随着新冠状病毒逐渐消退,夏季肉类消费淡季的来临,新鲜蔬菜瓜果供应增加,预计下半年食品项价格将出现回落。2020年 CPI 同比将呈现先升后倒 U 型,全年 CPI 同比预计在 2.4%左右。

工业通缩压力未完全消除,PPI 转正主因生产资料工业品价格大幅收窄。

本月石油和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行业PPI大幅上升是PPI转正的主因。2020年 1月 PPI 同比上升 0.1%,结束了长达半年的 PPI 负值状态,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但工业通缩压力并未完全消除。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2020年 2月复工生产或受到影响,工业将面临通缩压力。但随着工业生产全面推进,工业品价格将逐步回升。全年 PPI 大概率高于全年平均水平.2020年初 CPI 与 PPI 同比均出现上涨,但目前这种价格仍然不是需求好转的外在表现。预计 2020年一季度末猪肉价格大幅上行的情形才可能有所缓解,食品项 CPI 预计在年中才可能回到正常状态。我们重申,猪肉的蛛网模型预示着 2020年下半年猪肉价格或出现供过于求而价格大幅下行的局面。新冠状病毒退出之后经济可能强劲复苏,全年经济可能呈 V 型。

逆周期加大调节背景之下,2020年 R007和 DR007将均下移。预计 2020年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 2.7%-3.3%之间波动。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超预期上升;经济大幅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