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地方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及政治局常委会点评:财政政策短期或无大幅调整空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樊磊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月11日财政部网站公布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2月12日政治局常委会公报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场对于财政政策是否较年初“提质增效”的偏审慎立场有所调整存在争议,我们认为短期而言财政政策或无明显调整。

投资要点:

地方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并无特殊之处。2018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及以后年度,在前一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可以提前下达当年新增地方债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主要是为了避免每年3月才召开的两会拖累年初财政支出安排。2019年1月国务院提前下达了1.39万亿地方债额度,占2018年地方债新增额度2.18万亿的约六成。近期财政部在去年11月提前下达专项债务1万亿元的基础上,再次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8480亿(含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两批总计1.85万亿的新增债务限额正好占2019年地方债新增限额3.08万亿的60%,并无特殊之处。

财政赤字进度或有所前移。我们粗略估计2020年名义GDP约为107万亿(较去年增长约8%)。今年总提前下达的1.85万亿新增地方债额度约占GDP的1.7%,而2019年提前下达的1.39万亿新增地方债额度占全年GDP(99万亿)的1.4%。这意味着今年提前下达的新增地方债限额可以支持两会召开之前更高的赤字率,同时也可以帮助弥补地方政府在疫情发生期间收入的缺口。此外,在时间上来看,2019年1月一次性提前下达了所有额度,今年两次提前下达分别在2019年11月和2020年2月,下达的时间也更早一些。两方面因素都可能支持2020年的财政赤字较2019年节奏上实现前移,以对抗疫情、稳定经济增长。

财政政策总量短期或难有较大调整。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年初的财税部门座谈会“提质增效”、“以收定支”的说法来看,2020年财政政策整体的基调并不是显著扩张。而2月12日政治局常委会公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表述,引发了一些投资者关于财政政策是否进一步调整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关切。

目前看来,短期而言财政政策或仅有节奏和结构性的微调。实际上,政治局会议的详细表述是“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更侧重于结构调整,并无显著扩张的含义。然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考虑小康社会GDP翻番的经济目标,如果疫情冲击超出预期,对第一、二季度经济打击较大,下半年财政政策是否会进行调整以实现5.5%以上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风险提示:经济低于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