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疫情影响点评: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20-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2018年国务院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朱武祥等人对995家中小企业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及诉求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总计58.05%的受调查企业应收预计下降20%以上,62.78%的企业认为员工工资及五险一金是主要的支出压力,超过2/3的企业资金维持能力不超过2个月,其中34%的企业认为难以维持1个月,企业的诉求主要是在社保、租金、员工薪资等成本支出方面给予补贴或减免。

从中小企业的分布来看,广东、江苏、浙江和山东四省受疫情冲击最大。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小微企业主要集中于东部地区,占全部中小微企业的61.7%;东部中小微企业平均营业收入1,085.9万元,分别比中部和西部高11.9%和12.1%。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显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省中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显著高于全国水平。除湖北地区外,四省在此次疫情中,经济冲击较大。

从中间投入的占比看,第三产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受批发零售、客流和物流影响最多。根据朱武祥等人的调研,中小企业较多分布在高科技行业(含软件、互联网)、零售与服务业(含教育、孵化平台)、餐饮住宿娱乐文化旅游、加工制造业等行业;综合来看中间投入的影响,餐饮住宿娱乐文化旅游,密集型加工行业影响较大。

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截至2020年2月12日,中央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税务总局等多部委发文,从财政补贴、贷款、税费、社保等多方面支持企业渡过疫情。28个省级行政单位及各级地方政府出台政策,万达、阿里巴巴、保利等大型企业也陆续推出租金减免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