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中国金融政策全面回顾总结:改革攻坚,重塑金融生态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张宸 2020-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是我国全面打赢防风险战役的攻坚之年,立足于进一步改革发展、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沪深证券交易所等部门在本年度推出了多项涉及金融机构建设与金融市场建设的重大举措,例如率先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修订出台新证券法等等,这些举措均指向金融体制改革与防控系统性风险的攻坚战。通过这些政策措施,中国的金融生态正在重塑。本报告将回顾梳理 2019年的重点金融政策,并分为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三个不同层次,并进行简要点评。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进程,重视规模扩张而轻视体制建设的特点十分凸出。一方面,金融机构数量繁多、资产规模庞大,中国的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几乎年年跻身全球商业银行规模榜首。另一方面,市场机制还难言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利率、信贷资金分配、汇率调控、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以及大型金融机构管理(控股、资产、人事等)等方面政府都还发挥着莫大的影响力。截至 2015年,中国的金融抑制的程度在有数据的 130个经济中尚排在第 14位。金融抑制,在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四十余年之后仍然是一个令人关注问题。

追根溯源,“双轨制”的经济改革发展策略是形成上述问题的关键。在改革开放进程的前三十年,上述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策略不但帮助中国创造了增长奇迹,还在漫长的岁月中成功实现了金融稳定。随着近年来中国的资本投入或者说金融效率不断下降(体现为增量资本产出率(ICOR)不断上升),使得中国这个全世界唯一没有发生过重大金融危机的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得不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反映了当前中国金融体系资源配置效率下降而系统性风险隐患不断累积的新特点,决策层因此着意于防风险、控杠杆也就不难理解。中国金融抑制政策的风险-效率补偿机制(以粗放型风险发展换取效率的模式)逐步失灵,主要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这一基本事实。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金融监管当局进行了巨大努力推动中国金融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2019年一些重要的举措相继推出,成绩斐然,关键性的举措主要有以下三项:

一是大力推动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二是大力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三是科创板正式开板试点注册制,新版证券法出台实施,资本市场生态重塑大幕拉开。

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必须坚定决心改革金融资源供给模式,建立以法制与信用为基础的现代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令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建立有效的风险定价机制,从而使得金融资源得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从而令经济健康发展成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基础。实现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当前我国已经确定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制,全面推进金融市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既定方针,但是如何夯实金融体系良好运作的基石成为高水平开放型金融市场建设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应当加快一系列民商法、金融法律的制定、修订工作,切实构建完善的法制化市场治理体系。资本市场上交易的证券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或其它衍生产品,背后的基础资产都是是权益,权益必须能够得到明确的法律界定和保障,从法制制度到法制执行层面全面树立内外主体对中国经济与市场、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坚定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