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评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债限额:财政和货政的再度联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8480亿元。

地债之水解经济之近渴2019年末财政部曾下达专项债务限额 1万亿元,本次又下达一般债务限额0.558额 万亿元、专项债务限额 0.29万亿 元,刚好达到人大常委会授权的1.848。 万亿元上限。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很显然,疫情会对我国 2020年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 本次新增地方政府限额的提前下达,可以确保地债资金的尽早筹集与使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以地债之水解经济之近渴。

财政与货政的再次联袂2月 7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财金〔2020〕5号,其中“货政再贷款、财政再贴息”的政策组合是一次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成功联袂,令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的政策捆绑发力,实现了总理在 2月 5日国常会所要求的“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 1.6%”。 本次 财政部 提前下达新增政府债务额度, ,, 准确地把握住了货币政策创造出的地方债发行时间窗口, 形成了 财政与货政的再度联袂, 。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之间的协同, 不仅用地债之水解了。 经济之近渴,而且用货币政策充足供应的流动性为地方政府降低利息成本。

2月 3日和 4日,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 1.7万亿元,且逆回购中标利率下降了 10bp;此后的 2月 10日和 11日,人民银行再次向银行体系提供了共计 1万亿元的逆回购资金。 公开市场操作资金的供给不仅保障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而且压低了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今日(2月 11日),10年期 AAA级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下降至 3.16%,位于 2017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财政部抓住了这一时间窗口提前下发新增政府债务额度,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事实上,当前 10年期 AAA 级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较 1月末的 3.31%下降了 15bp。 如果本次下达的 8480亿元地债以此利率发行,相较于 1月末发行,可以节约 大致 13亿元/ 年的利息支出。

风险提示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可以打赢。但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