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Q4煤炭行业基金持仓分析:总体低,神华陕煤环比略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丁一洪,洪奕昕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Q Q44,煤炭行业的基金重仓持股有所上升,但仍处于长期以来的低配水平。目前煤炭指数的 的 P PB E/PB 估值均 是历史最低值,重申推荐龙头煤炭股神华、陕煤、盘江、露天。

? ? 92019年 年 4Q4煤炭基金持股比例回升,但仍处于绝对低配 。

2019Q4,基金增持煤炭板块,重仓持股数量占比由 2019Q3的0.76%提升至 0.85%(环比+0.09个百分点,同比+0.11个百分点),重由 仓持股市值占比由 32019Q3的 的 0.40%至 上升至 0.48%(环比+0.08个百分点,同比-0.10个百分点)。

以流通市值占比作为标准配置比例,煤炭长期处于绝对低配状态,42019Q4例 较标准配置比例 1.36%配 低配 80.88个百分点,低配幅度较 2019Q3收窄 0.19个百分点。

? ? 中国神华、山煤国际是煤炭板块中获增持较多的公司 。

2019Q4,在重仓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超过 1%)的中国神华(A 股)、陕西煤业、中国神华(港股通)、山煤国际中,当季分别获增持 8465/1617/1590/910万股,环比分别 +71%/+18%/+47%/+52%,中国神华和山煤国际是煤炭板块中 2019Q4获增持较多的公司。

根据 Wind 数据,中国神华 A 股和港股通在 2019Q4均获基金重仓配置提升。其中,中国神华 A 股 2019Q4单季新增基金重仓持股数 8465万股中,有 5415万股主要来自博时、华夏、嘉实、广发、银华基金的央企创新驱动 ETF 基金调仓增持。剔除被动型基金的调仓增持,中国神华仍在 2019Q4获得了较为显著的基金重仓持股增加,这从重仓持股基金的数量亦可反映。

? ? 煤炭估值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重申 推荐龙头煤炭股神华、陕煤、盘江、露天。

春节后由于疫情大跌后,中信煤炭指数 2019年 2月 7日 PE-TTM 为 7.79倍,PB 为 0.9倍,数 本周的煤炭指数 E PE 和 和 B PB 是52005年有指数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我们认为煤炭板块处于严重低估水平,重申推荐龙头煤炭股神华、陕煤、盘江、露天。

1)短期煤炭供给受限大于需求下滑,动力煤价格受疫情影响小,节后小幅上涨;

2)上述四家盈利预期稳定,疫情期间仍然承担保供任务,龙头与区位优势凸显(神华生产基本不受限,陕煤影响较小保供湖北,露天保供东北机械化生产,盘江保供西南);

3)高股息率:按照 2019年 2月 7日收盘价,神华、陕煤、盘江、露天股息率分别 5.2%/5.5%/8%/6.7%(陕煤考虑回购4.1%) 。

? ?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水电来水超预期;新能源在技术上的进步超预期;进口煤政策放宽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