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创新中心联合电话会议:疫情进展、财政货币政策变化及大类资产配置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疫情进展:湖北省外患病人数的顶点可能出现在 2月 月 18日左右? 前期(2月2日)我们根据修正的SIR模型做了测算。当前,根据最新数据,我们再度做了测算,我们预测湖北省外患病人数的顶点可能出现在 2月 18日左右,后续需要更进一步跟踪相关产业的复工状况,特别是当前与 2003年有所不同,疫情冲击主要影响第三产业,我们也会做进一步跟踪。

二、 财政政策:支出节奏前倾,总量影响有限? 据现有公开信息分析,我们认为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1Q20,拖累一季度实际GDP 同比增速 1个百分点;对全年影响有限,在逆周期政策对冲下,拖累全年实际 GDP 增速约 0.2个百分点。

? 受疫情影响,2020年财政政策节奏将前倾,但全年来看,对总量影响有限。

财政政策节奏将向一、二季度倾斜,但总量上仍难以大幅宽松,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财政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第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较高,中央政府缺乏主动加杠杆意愿,一般财政空间有限。今年财政政策重点关注:

(1)狭义赤字率空间不大,预计由 2.8%升至 3.0%;

(2)准财政工具 PSL;

(3)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突破3.0万亿。

三、货币政策:降息节点明显提前,但全年不会大幅宽松? 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降息的时间节点明显提前。考虑到疫情对经济冲击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全年影响相对有限,且受内部外因素影响,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特别是“价”的下调空间相对有限。还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在 1月降准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降准 2-3次,以 PSL 为代表的准财政行为将是今年重要的看点之一。不过,鉴于疫情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影响相对有限,我们不认为货币政策会出现显著的宽松,“大水漫灌”依然不太可能,政策节奏的变化是主基调。

四、大类资产:利率中枢下移,A 股下探后回升,工业品短期回调? 利率债:收益率短期下行,中期整体中枢也将下移。短期来看,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大幅上升,对利率债价格形成较大支撑。中期来看,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冲,2020年利率债中枢将下移。从时点来看,2月中旬,可能是本轮利率债收益率的低点。

? A 股:2月中旬预计触底, 后续有望回归上行趋势。目前疫情对 A 股的影响主要在分母端。风险偏好的回落导致“杀估值”。分子端的负面影响不大。疫情引发的 A 股的低点可能在 2月 10日至 2月 14日当周出现。本次回调后,科技股依然是最为确定的配置机会。

? 工业品:原油和铜回调仍是买点,黑色系整体仍偏震荡。疫情不改全球经济2020年弱复苏的趋势。油价和铜价受到疫情拖累带来的回调是买点。黑色系价格仍受到中国地产周期下行的拖累。

? 黄金:短期高点可能临近,年内保持震荡概率较高,长期仍将上涨。金价短期主要受到避险情绪的推升。美国的实际利率在 2020年下行空间有限,这将约束金价的中期上行空间。美联储转向扩表支撑金价长期中枢上移。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失控、政府应对不当、行业影响过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