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生鲜超市业凸显民生基础设施价值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20-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提供日常消费品的超市是人们日常生活得以保持正常的基本设施

疫情期间尽管各地禁止多种公共场所营业,但超市却不会停业,因为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得延续,提供日常消费品的超市是人们日常生活得以保持正常的基本设施。北京市1月31日发布的上班通知,也是将超市卖场、水电煤、通讯、交通、药品防控等并列一起,称作城市必要行业。故超市尤其是生鲜超市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和措施的前提下,仍保持了持续的营业。尽管从客流量观察人数下降,但为减少外出接触,多数客户是一次性大量采购。

正月初三(1月27日)开始,所有零售企业门店的蔬菜商品,即便在超出以往3倍以上供应量情况下,还是存在短期缺货情况。以至于媒体公开呼吁消费者理性购买,无须超量购买。故超市相对于其它零售业态经营要好得多,这进一步凸显了生鲜超市行业作为民生基础设施的商业价值,我们为此建议重新关注生鲜超市这一板块的价值重估。

具备稳定生鲜供应链的大型连锁生鲜超市更具长期价值

从具体企业看,叮咚买菜作为目前排名靠前的线上买菜平台,春节7天期间上海地区的下单量突破400万单;盒马的上海King88门店,春节期间一天要平均对绿叶类生鲜补货8次以上;上海农工商超市春节期间每天仅在蔬菜水果方面的投放量超过200吨。但从疫情期间客户体验看,线上超市和区域性超市由于不具备稳定的生鲜供应链或者规模不够,往往出现经常缺货的情形,而永辉超市作为国内生鲜超市龙头,线下门店有926家(不含Mini店)。

公司有源头直采+标准化+自有品牌的优势,有规模化生鲜物流仓储体系,物流中心已覆盖全国18个省市,总运作面积约45万平方米;有激励充分的合伙人制;有APP“永辉买菜”布局到家业务,2019年上半年超市到家业务已覆盖22个省区的109个城市,共计518家门店为消费者提供到家服务。因此,永辉超市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其它大型区域性超市龙头企业还有红旗连锁等也建议保持关注。

风险提示

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对企业物流的不利影响;居民消费能力下降的风险;其它新兴业态的冲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