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基建托底或成增长稳定器,关注水泥需求超预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吴诚 2020-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中央召开会议, 就部署进一步有针对性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做好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工作做出指示。

背景与分析:

疫情延迟一季度复工,拖累经济增长去年年末新冠疫情逐步发酵,年前武汉出台了交通管制措施,此后其他省市也逐步加码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并通过延长假期与居家办公来防控疫情,由此导致复工延迟,多家机构预期Q1经济增长将受显著拖累。

多项重点工程开工时间延后,疫情结束预计迎来赶工潮目前一大批计划开工项目受疫情影响延后开工,未来疫情平抑后将逐步复工,叠加项目进度压力或迎来赶工潮。中央要求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保障全产业链正常运行,并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防止集中复产可能带来的供给或价格大幅波动。

投资要点:

为对冲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基建托底可期在疫情拖累一季度经济增长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为维持企业正常运转与就业稳定,出台相关托底政策的预期提升。建筑业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比重仅次于制造业,但考虑到其拉动其他行业就业,实际关联人数可观。目前我国基建仍存明显短板,除了轨交路桥等通用设施外,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专业领域基建仍较薄弱,尤其在中西南地区与农村地区。

叠加我国城镇化水平提升与各类支持性政策持续发力的预期,在稳增长、保就业过程中, 基建所起作用值得期待。

二季度起,水泥等建材行业或将受益于基建加码国家发改委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未来政策会进一步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支持力度,预计今年二至四季度投资增速有望反弹。我们预计逆周期调控政策落实后, 各地高铁、民生基础设施等计划项目有望优先落地,基建项目支持水泥需求叠加环保、去产能背景下,规范化运营的头部水泥企业如华新水泥、中国建材、海螺水泥有望进一步受益。

风险提示基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