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疫情催生5G投资机遇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0-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期通信指数-0.33%,行业排名 6/28;上证综指收于 2875.96(-3.38%),创业板指报收 2015.80(+4.57%%);

涨幅前五:会畅通讯(+61.07%)、二六三(+52.54%)、光环新网(+21.37%)、新易盛(+21.29%)、亿联网络(+21.05%);

跌幅前五:*ST 信威(-22.54%)、实达集团(-21.14%)、盛路通信(-15.28%)、通鼎互联(-14.51%)、南京熊猫(-12.74%)。

? 重大事件:

1、中国移动 5G 智能医护机器人 在武汉抗疫前线正式上岗,将有效减少医患交叉感染;

2、中国电信昼夜奋战开通武汉 3家重点方舱医院及 26家定点医院视频会议系统;

3、涉及 12项专利:华为在美对 Verizon 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 核心观点:

疫情催生产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速 :工信部于 2月 5日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并在其中提到通过“开放远程办公、视频会议服务和 AI教育资源”。

目前全国大部分非生活生产必须企业在本周都选择了远程办公。

视频会议、远程通信等多种需求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受此次疫情爆发的影响,人们的娱乐需求也从线下转至线上,游戏、短视频等线上娱乐需求有明显增长。

长期来看,在 5G 商用进程持续加速的情况下,传统行业的线上化趋势也将持续强化,随之而来的数据流量爆发也将刺激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速。催生数据中心(IDC)的进一步扩容建设,继而将持续拉动产业链上游光模块、光器件及传输设备相关厂商的新一轮景气度提升疫情短期或对武汉通信企业产生一定影响,G 5G 建设大趋势不变:

受此次疫情爆发影响,湖北省规定各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 2月 13日24时。武汉作为我国制造产业链上关键一环,在通信、电子领域拥有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拥有包括长飞光纤、烽火科技、武汉凡谷在内的多个光通信设备制造企业。

在此次复工延迟期间,该省整体产量或将有一定程度的停滞滑,对该地区相关上游无线射频元器件、光模块、通信设备厂商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业绩将造成一定程度影响。但对于通信行业整体产业格局,由于通信行业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竞争激烈,湖北以外的其他地区厂商企业或将提高产量以抵消湖北地区出现的产量下滑,影响可控。

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为通信行业产业链带来的主要影响为相关企业的停工,短期来看,G 5G 建设进程可能将受到上游零件供应商影响有所延迟,但从长 期 看,此次疫情刺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及云通信等 G 5G 应用爆发与加速落地,从而驱动 G 5G 建设进程发展 , 并 进一步 利好数据中心及 相关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 厂商 。疫情结束后,G 5G 在此期间累积的建设需求 也 将进一步推动运营商与上游相关 设备 厂商全面扩大产能 。 重点推荐领域:①电信运营商;②基站制造商;③光模块。

重点关注子领域:

① 电信运营商:5G 时代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应用服务领域,整体业务结构有望改善。

② 基站制造商:2020年 5G 网络建设继续推进,预计有更多省市实现 5G 网络覆盖,基站制造商业绩持续增长具有确定性。

③ 光模块:5G 承载网络一般分为城域接入层、城域汇聚层、城域核心层和省内干线,实现 5G 业务的前传和中回传功能,与 3G、4G 时代相比,5G 网络架构多了一个中传,中传的出现会趋势光模块的使用越来越多,预计 5G 时期光模块的需求总量和市场规模相对于 4G 都将大幅提升。同时海外超级数据中心网络需求不断提升,400G 高端光模块部署有望提速,预计出口型光模块企业持续收益。

? 建议关注: 电信运营商:中? 国联通;基站制造商:中兴通讯;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工业富联;光模块制造商:中际旭创。

? 风险提示:

5G 网络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