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欧洲电动车1月销量超预期硅料价格短期或将反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20-0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1)根据GGII,2020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85万辆,同比减少52%,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因2019年1月抢装导致的高基数效应,叠加2020年春节时间较早所致。但可以看到的是,该产量略高于2018年1月的4万辆产量,2018年1月依然延续2017年补贴政策,纯电乘用车度电补贴约2000元,而2020年1月纯电乘用车度电补贴约400元,产业链2年时间实现度电补贴的大幅下降,电动车经济性有望在未来不断实现,平价后电动车空间广阔。2)海外方面,在欧洲碳排放的压力下,欧洲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超预期,根据Marklines,销量前5的国家是德国(1.6万辆)、法国(1.5万辆)、英国(0.9万辆)、挪威(0.6万辆)、瑞典(0.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4、2.5、1.5、31%、88%,海外电动化逻辑得到强烈支撑,在德国宣布提升电动车补贴50%、英国将燃油车禁售时间提前五年至2035年、新车型集中在2020年下半年投放等预期刺激下,欧洲市场在2020年有望迎来50%的增速,达到75~80万辆产销水平。新冠疫情对电动车行业影响较小,目前补贴政策未出台,且一季度本是新能源汽车淡季,因此企业开工率本身处于低位,短期来看,行业受疫情影响不大;但中期来看,全年目标能否顺利完成需要看疫情发展及后续国家政策的出台。2020年国内政策端筑底,政策预期向好,产销量有望达到130~140万辆,同比增长20%;海外市场方面,德美两国预期加补贴,欧洲市场在碳排放压力下继续维持较高增速,海外市场产销有望达到130~140万辆,同比增长32%,2020年电动车整体预期向好。继续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欣旺达、新宙邦、璞泰来、恩捷股份、容百科技、科达利;另外,随比亚迪刀片电池带来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提升,推荐关注比亚迪、国轩高科、德方纳米、中国宝安(贝特瑞)。

光伏:2020年2月1日,印度财政部调整光伏电池组件基础税率,最高调增7.5个百分点到20%,估计2020年8月开始实施。由于税率为15%的保护性关税将于2020年7月29日结束,印度政府决定提升基础税率以继续应对保护性关税到期问题。而目前基础税处于豁免状态,预计7月结束后基础税税率在12.5%~20%,与1~7月基本相同,且优于2019年同期20%的水平,因此印度加征的关税对行业基本无影响。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工或将推迟,且目前硅料环节受到硅粉物流影响,硅料企业开工率不足,本周硅料价格环比上周增长1%+,预计短期内硅料价格上行;其他环节主要受到物流影响导致供货周期拉长。2020年国内将迎来光伏行业的快速成长,相比2019年初,光伏组件价格降幅约13%,2020年随电池技术迭代、生产工艺精进、弃光率的进一步改善,度电成本降继续下降。2019年竞价项目度电补贴为0.065元/kWh,按照度电补贴下降0.02元测算,竞价项目规模有望达到18GW;对于平价项目,2019年预计完成量不超过3GW,还有约10GW须在2020年底前开工锁定电价;同时户用项目5亿元补贴有望支撑5GW左右装机规模,叠加领跑者、其他基地项目以及2019年顺延的竞价项目,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有望达到45GW,同比增长约50%,推荐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