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磷酸铁锂专题报告:刀片电池和CTP方案带动磷酸铁锂回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陈瑶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LEP凭借其低价及强安全性在众多正极材料中脱颖而出。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循环寿命相对较长、发热量低、热稳定性好的特点,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还拥有良好的环境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凭借着较低的价格和稳定的性能大量应用于电动客车,该材料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是动力和储能电池的主打正极材料。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引领CTP方案,进一步降低成本。2019年,宁德时代率先采用全新CTP技术的无模组电池包,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了50%,投入应用后将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升级重点在于可实现无模组,直接集成为电池包(即CTP技术)。刀片电池包通过优化电池包结构,从而提高电池包之后的效率,但对单体能量密度提高没有太大影响。比亚迪规划到2020年,其磷酸铁锂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180Wh/kg以上,系统能量密度也将提高到160Wh/kg以上。

刀片电池和CTP方案成本可降15%。我们假设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50%左右并且在带电量不变的情况下,铝壳盖板以及PACK成本下降33%;能源、人工、制造以BMS由于工艺优化以及零部件减少而下降20%,则刀片电池制造总成本可以由0.696元/Wh下降15.6%至0.588元/Wh。若考虑原材料价格下降则可进一步降低成本。

刀片电池和CTP方案仍将率先在商用车上使用。我们预计2020年磷酸铁锂的电池在商用车占比将进一步提升。从投资的角度,上游磷酸铁锂得以放量,下游商用车盈利能力边际改善。由于整个磷酸铁锂的上游已经经过三年洗牌,行业集中度较高。产业链中如果达到10家供应商,就是集中度已经非常高,稳定出货第三方的供应商只有3-4家。所以我们认为龙头受益明显。

重点关注个股:重点关注稳定出货的正极材料龙头企业以及下游新能源客车企业,建议关注:德方纳米(300769.SZ)、国轩高科(002074.SZ)、比亚迪(002594.SZ)和宇通客车(600066.SH)。

风险提示:电动车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降幅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