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疫情影响下家具产业链的应对方式:是挑战,也是升级的机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朱悦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国各个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家具行业并不例外。在面对疫情的背景下,由红星美凯龙带头引领,家居企业陆续推出经销商扶持政策,截至 2020年 2月 9日,共有 142家家居企业发布帮扶政策。

点评:疫情短期压制家具消费需求,然而需求会迟到却不会缺席。

家居板块 2-3月份存在销售压力,疫情打乱行业原有的经营节奏。每年春节后,家具行业会筹备 315活动,带动上半年的需求,由于疫情影响,家具消费需求被压制。由于家具是耐用消费品,消费需求只会被延迟,不会消失,疫情褪去后可能会快速反弹。在疫情背景下,消费者长时间居家会愈发感受到居家环境舒适度和健康度的重要性,后续家具需求存在消费升级、量价齐升逻辑。

家具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大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家具行业人工占成本结构比例也较高,存在一定影响。物流配送短期也受到一定影响。其中定制家具由于按订单生产,短期压力较大。

现金流压力增大,家具公司出手扶持经销商疫情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产生很大的压力,家具产业链影响最大的环节便是经销商。家具销售依赖经销商落地,而经销商有很多固定成本,包括人员工资、房租和仓储,对经销商的心态和组织都是很大打击,这部分固定费用往往占到全年成本的 30%以上。经销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差,面临现金流断裂和信心打击。美凯龙联合多家家具公司出手从直接补贴、金融信贷等多个角度扶持经销商。

中长期来看,可能是家具行业迭代升级的机遇。

家具行业是传统的低频消费,渠道面临线上、精装、整装等多渠道的截流,如何高效把握全域流量是家具公司的发展痛点。这次黑天鹅事件对家具公司也发起了危机管理能力的挑战。①疫情促进家具公司提高线上运营能力。②疫情催生消费者提高对居家环境舒适度的重视,家具公司加大产品研发投入。③家具交付流程复杂,家具公司有望提升供应链整合能力,建立更高效的设计施工交付能力。④重新审视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如何实现产业链效率提升。

投资建议短期而言,疫情对家具行业的影响无法避免。但是此次疫情有望激发消费者对居家环境舒适性的需求,从而家具出现一定消费升级趋势,我们建议对家具行业保持关注。

从疫情恢复来看,偏产品、轻服务的品类恢复速度可能较快,如沙发、床垫及家居装饰品;定制类产品有望通过先行线上接单提高产能利用率及收入确定性。此次疫情也是对公司抗风险能力的挑战,我们从订单恢复角度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角度,结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我们看好顾家家居、欧派家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