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银行业短期受疫情冲击有限,长期仍具稳健优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本次疫情短期存在不确定性,对行业基本面影响难以量化,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对冲力度,预计整体对2020年基本面影响有限;中长期看,行业发展保持稳健,需关注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压力造成的逾期风险。目前行业P/B为0.78,处历史低位,业绩确定性和高股息率对估值形成支撑,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的标的仍存在相对收益空间,关注板块长期确定性价值,我们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

本周重点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下银行业所受的影响

短期冲击有限,长期具备稳健优势。复盘非典,银行行业受到短期冲击有限,盈利能力保持稳健,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但现阶段行业基本面和宏观背景与2003年迥异,为缓冲疫情带来的信用收缩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预计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前置,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定向引导信贷投放。对行业基本面的影响体现在:1)一季度信贷投放边际走弱,全年总量取决于政策调控力度;2)短期有效信贷需求受限、流动性宽松、叠加定向贷款利率优惠,银行息差承压;3)短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压力取决于疫情延续时间和宏观经济负面影响程度;4)线下消费场景受制约,支付结算业务减少,中收受到一定影响。总体而言,短期影响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对冲力度,中长期行业发展保持稳健,需关注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压力造成的逾期风险。

板块数据跟踪:

本周A股银行板块下跌4.4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60%,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1.82个百分点。按中信行业分类,银行业在一级行业板块表现排名20/30。个股中,中国银行(-2.77%)、邮储银行(-3.00%)在板块中表现居前。

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央行积极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7万亿,其中7D/14D逆回购利率于2月3日各降10bps至2.40%/2.55%。本周逆回购到期5,800亿元,净投放资金1.12万亿,结合上周到期的6,000亿元逆回购,央行近两周净投放5,200亿元。SHIBOR:本周SHIBOR全面下行。2月7日较1月23日,隔夜SHIBOR下降65.10bps至1.7930%,7天SHIBOR下降24.30bps至2.3060%,1个月SHIBOR下降19.40bps至2.6280%。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2)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3)市场下跌系统性风险。4)部分公司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