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疫情系列报告之三: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能多松?如何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疫情冲击下,央行“量”、“价”双管齐下投放流动性?受疫情冲击影响,为避免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央行在春节后一周连续两天大幅开展逆回购操作,补充流动性。

?在补充流动性的同时,央行降息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下行,货币政策降息的时间节点明显提前,体现了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计预计2月月1年期MLF和LPR也将相应下调,下调幅度为为10-15bp。

二、二、疫情对全年的经济增长影响相对有限,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疫情对经济冲击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全年影响相对有限,且受内部外因素影响,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特别是“价”的下调空间相对有限,政策节奏变化是主基调。具体来看:1)内部来看内部来看,实际利率被动走高需要降息予以应对,但受房地产泡沫影响(2015年以来我国房价在全球涨幅最大),房地产是当前货币宽松的主要约束,降息(MLF利率)空间虽存在,但全年降息空间相对有限。

2)外部来看外部来看,美国结束降息背景下,如果我国央行大幅降息,将对汇率形成扰动,因此,也对我国降息空间形成部分约束。

三、当前货币政策还需要关注“量”的调控,如降准、PSL等工具?我国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处在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化的过程当中,但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货币政策仍需要依赖数量调控方式。内部外因素共同制约下,货币政策“价”的调控相对有限,还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在1月降准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降准2-3次,以PSL为代表的准财政行为将是今年重要的看点之一,预计今年PSL新增规模可能在6000亿元以上。并且与2016年重点用于棚户区改造不同,今年PSL新增资金将重点支持新基建、新型产业以及疫情相关项目等。社融方面,疫情对1月信贷影响相对较小,但将明显影响2月和3月信贷。受复工推后、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信贷投放进度可能也会有所后移。预计Q1新增社融8.4万亿元(2019Q1为8.6万亿元),Q2新增社融7.4万亿元(2019Q2为6.0万亿元),预计全年社融存量增速10.9%,随着疫情影响的褪去,下半年经济增速将逐步回升,社融增速预计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且在个别月份或超过11%。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过紧、信用进一步收缩、房地产行业出现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