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疫情系列报告之四:疫情影响下财政如何积极?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2月7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我们预计,疫情对经济增长的拖累将集中于一季度,而对全年影响有限。当前资本市场对政策空间高度关注,认为逆周期政策将有效对冲这一阶段性冲击,本文从节奏、程度等方面探讨了疫情对财政政策的影响。

一、疫情影响:集中于一季度,疫情防控支出对财政影响有限11、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一季度。据现有公开信息分析,我们认为疫情影响主要集中于1Q20,拖累一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1个百分点;对全年影响有限,在逆周期政策对冲下,拖累全年实际GDP增速约0.2个百分点。

22、疫情防控支出规模占比较小,对财政影响有限。截至2月6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占财政支出预算(2019年财政支出约20万亿)比例较小。此外,财政贴息主要依附央行专项再贷款(3000亿),贴息规模同样较低。因此,疫情相关支出对全年财政影响相对有限。

二、财政政策研判:支出节奏前倾,总量影响有限11、非典期间,疫情爆发当季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但全年财政支出力度有限。非典疫情对经济的扰动主要体现在2003年2季度,财政支出同比大幅提升(由2月-2.4%升至5月26.5%),但全年支出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2002年16.7%降至2003年11.8%)。

22、受疫情影响,02020年财政政策节奏将前倾,但全年来看,对总量影响有限。

受疫情影响,财政政策节奏将向一、二季度倾斜,但总量上仍难以大幅宽松,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疫情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财政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第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较高,中央政府缺乏主动加杠杆意愿,一般财政空间有限。

三、财政重点关注:PSL以及专项债,狭义赤字率难破“311、狭义赤字率空间不大,预计由由2.8%至升至3.0%。预计2020年狭义赤字率上调0.2个百分点,仅释放2000亿元左右资金,一般公共财政难以大幅宽松。

22、准财政工具LPSL可能是02020年重要的关注点之一。在一般财政空间相对有限的前提下,一个可能的政策方向在于货币与财政的结合点PSL。预计今年PSL新增规模可能在6000亿元以上,且重点投向疫情防控项目、基建以及新兴产业等政府指向性领域。

33、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突破03.0万亿。专项债不计入赤字且是基建稳增长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在前期基建低迷的情况下,依靠加大专项债额度、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来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政策手段之一。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失控、政府应对不当、行业影响过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