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疫情扰动承压,不改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3.4%,深证成指下跌0.7%,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5.1%,其中保险指数下跌3.6%,券商指数下跌6.2%,多元金融指数下跌7.7%,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上涨3.6%。2020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5.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7%,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下跌9.0%,落后上证指数3ppts,落后深证成指11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8770亿元,环比上升29%,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9.6%,环比上周下降1.0ppts。

疫情对于证券行业影响:短期业绩承压,长期向好趋势

短期内,受市场整体走势影响,券商股价表现承压,但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一方面,券商作为高贝塔属性板块,短期内走势将与市场走势紧密相关。另一方面,疫情也将导致短期内券商业绩承压,影响在于市场指数的短暂性回调将导致券商自营收入的直接减少,以及市场指数的回调引发的对于市场情绪恐慌将导致股票、两融成交量的直接下降。本次疫情也将对湖北地区的股权融资产生影响,但整体影响较为轻微。我们仍长期看好新《证券法》及注册制改革下带来的券商长期发展机遇。长期角度下看,疫情对证券行业中长期基本面无明显影响,新《证券法》即将落地,注册制下带来的资本市场全面改革将给券商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

疫情短期影响保险开门红,长期价值不变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保险股的影响:从短期看1)负债端个险代理人渠道收入占保费收入的80%,代理人展业受到疫情限制,在我们的分析框架中人均件数大幅下滑,开门红不及预期,导致全年保费收入受到影响,整体NBV增速下滑;2)赔付率小幅上升但由于金额较小短期对保险公司影响有限;3)投资端受股票市场波动及长期利率下行趋势预计收益率降低。长期看,1)内含价值每年内生增长稳定,短期疫情结束后代理人扩员恢复,低基数将利于后期增长;2)健康险供需仍缺口较大,此次疫情将或促进健康险的开发及销售,预计未来仍能保持30%的较高增速。

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借鉴并沿用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股东穿透监管、股东分类管理等良好制度实践,以问题为导向、“三位一体”股权管理框架为主线,明确信托公司股东、信托公司、监管部门三方主体从股权进入到退出各阶段的股权管理职责。我们认为,《暂行办法》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内部治理水平,更好地保障投资人等各方相关人利益,提升信托公司经营稳健性。预计暂行办法发布后,信托公司交叉持股、不当关联交易、实际控制人模糊等问题将有所改善,对极少数原来股权结构或股权管理中存在不规范或违规现象的公司会形成硬约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