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疫情推动线上应用需求增长,但后续需关注主线逻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陈苏 2020-0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判断:疫情负面影响有限,线上应用需求活跃。新冠疫情主要影响的是需现场实施的IT服务。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虽然软件企业较多,但总体规模不大,且需现场服务的业务比例相对较小,影响可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则主要体现在湖北省之外,软件产业大省如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对疫情控制较为有效,加上目前处在行业传统淡季,只要疫情能够及时控制,对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大。我们也看到,受到各地防控措施影响,线下活动受到限制,在线办公、互联网医疗、游戏等线上业务需求出现激增。

在线办公:云视频会议、协同管理和VPN市场将加速发展。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我国多省市发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或者延迟复工的通知。在此背景下,在线办公模式快速普及。由于在线办公场景下,员工交流、信息流转以及接入企业内部网络的方式都与现场办公有较大不同,而现有的在线办公工具,如云视频会议、企业协同管理软件系统以及VPN等,都在较好的消除和弥补相关差异,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因此,这次疫情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这些在线办公应用的普及,预计相关应用未来发展有望提速。

医疗IT:疫情或促使互联网医疗等IT投入力度加大。疫情对行业有一定影响,预计将主要体现在一季度或上半年,但基于医疗IT行业特性判断,全年影响应较为有限,状况将好于多数行业。经过疫情冲击,我们认为其有望倒逼医疗卫生部门加大IT投入,互联网医疗、公共卫生防疫及应急管理、急诊急救与重症监护等领域有望直接受益。未来2-3年,医疗IT需求本将保持旺盛,若疫情可倒逼出上述增量需求,则景气度更为可观。

游戏:疫情刺激短期业绩抬升,云游戏有望成长期引擎。受到疫情和厂商春节档强力营销双重拉动,春节期间腾讯、网易等游戏厂商的主打产品表现活跃,其中腾讯系的《王者荣耀》在除夕当日的流水再创新高,相关企业短期业绩也有望提升。但是从整个游戏行业看,供、需两侧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整体增长缺乏动力。未来,游戏厂商将呈现出寡头化的竞争格局,产品也趋向于精品化、创新化。其中,云游戏就是创新引擎之一,随着5G部署的加速,高品质游戏将通过“云化”与专用终端解耦。我们预计,未来这种体验好且对终端要求低的游戏模式将成为主流。

投资建议:短期内,在线办公、互联网诊疗、游戏等为代表的线上业务还将保持较大的需求规模,同时,这些业务的激增也会带来底层IT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增长,服务器的需求也会增加。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计算机行业将回归到“固本”、“开源”的中长期逻辑。固本方面,2020年围绕着国产处理器、操作系统搭建起来的基础软硬件生态有望现出雏形,相关的整机、系统集成、网络安全企业将继续受益,国产化相关的业务规模将放大;“开源”方面,医疗IT、金融IT受益最大,高景气将延续,而且受到疫情催化的远程办公应用未来也可能加速落地。推荐浪潮信息、卫宁健康、用友网络、启明星辰,关注深信服、和仁科技、东华软件。

风险提示:1)疫情控制不及预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和地方正在多措并举,加强防控,市场预计疫情大概率短期内得到控制并消除。但是一旦疫情持续期过长或者影响的地区快速扩大,对计算机行业的影响将会显著放大,全年业绩增长可能不及预期甚至出现下滑。2)政企IT 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影响正在叠加,政企客户可能出现控制支出的情况,如果项目实施出现大量推迟或者取消的现象,相关公司的订单和收入都会受到影响。3)新技术研发及应用进展低于预期。基础软硬件研发难度大,且产品性能和稳定性都同国际成熟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如研发遭遇瓶颈或应用推广缓慢,对相关企业的业绩释放可能造成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