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行业点评:短空长多,压力测试考验快递企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0-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为传统淡季,疫情影响有限:Q1为快递业务传统淡季,业务量占比不足全年的20%,1、2两月占比不足12%,疫情对快递行业业务影响有限。分区域来看,疫情重灾区湖北业务量占行业总量的比重不足3%;而短期主要产粮区工厂、卖家的供给受限,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快递业务量。

延期复工冲击短期盈利。人力成本端,主要劳动力大省湖北、湖南、河南均为疫情重灾区,快递员的延期复工将会导致人力成本上升。非人力的运营方面,配备必要的防疫设施以及救灾救助等将增加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以往春节假期快递公司产能利用水平较低,使得Q1 的毛利率一般处于全年较低水平。疫情导致的假期延长将使得快递公司短期盈利下降,在不考虑需求回补的情况下我们测算对加盟制快递Q1 净利润的冲击在20-26%。

网购渗透率继续提升,快递行业从中持续获益。疫情虽然冲击快递企业短期业绩,但疫情的发生提升了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有助于提升网购渗透率,快递企业将从中受益。疫情推动网购市场下沉,消费者的网购需求将激发快递业务量迅速回升。2019年网购渗透率达20.8%,剔除餐饮、汽车、石油测算有效网购渗透率达到27.88%,我们预计未来5年快递增速仍将领先社零增速,受疫情影响我们略微下调2020年快递行业增速预期至18-20%。

疫情期间是快递公司提升口碑的契机。目前通达系与顺丰在建立运输特别通道以及运输救援物资上皆有行动。此时不仅考验其运营网络的密度、广度,同时也需要公司良好的调度能力。

疫情也是对快递企业的一次压力测试。未来疫情逐渐缓解,快递需求回补导致快递业务量波动巨大,此时是快递企业压力增大的关键时期,管理能力与行业口碑俱佳的快递企业将脱颖而出,凭借其在特殊时期锤炼出的运营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战略定力强、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电商龙头韵达股份以及成本改善、业绩修复的顺丰控股。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恶化、行业价格战激化、电商增速下滑、加盟商管控风险、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