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快递月度数据点评:行业内部持续分化,顺丰快递营收破千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0-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旺季价格战缓和:2019年12月全国快递业务量67.3亿件,同比增长25.3(11月为21.5%);完成业务收入772.2亿元,同比增长26.7%(11月为22.9%)。

量:增速环比上升。12 月份快递业务量增速较11 月份的21.5%有所上升。上市公司方面,12 月份韵达完成件量11.25 亿件,单月同比+48.6%,全年同比+43.6%;申通完成8.6 亿件,单月同比+26.1%,全年同比+44.2%;圆通完成10.8 亿件,单月同比+32.2%,全年同比+36.8%;顺丰完成5.7 亿件,单月同比+57.8%,全年同比+25.3%。顺丰受惠于时效产品、特惠专配等业务,保持业务稳定增长;韵达件量增速维持了10 月份以来的修复态势。

价:12月份全国快递平均单价11.47元,同比上升0.22元(1.9%),增幅同比上升11.0pp、环比上升0.7pp;单价环比上升0.28元(+2.5%)。分区域来看,12月份东、中、西部快递平均单价分别同比+1.3%、+5.8%和+4.4%。上市公司方面,韵达单票收入3.04元,同比+78.8%,环比-7.3%;申通单票收入3.24元,同比0.0%,环比-0.92%;圆通单票收入2.73元,同比-20.8%,环比-7.5%,圆通和申通单价均有口径调整的影响;顺丰单票收入19.30元,同比-18.9%,环比-2.0%,主要系低价特惠件占比提升。年末头部快递企业控量保价态度明显,价格战有所缓和。 集中度:12月行业集中度指数CR8为82.5%,较1~11月环比提升0.2pp,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1.3pp。

投资建议:旺季价格战的缓和及上市公司件量增速的波动体现出行业出清阶段竞争态势的反复。长期看,头部企业的产能扩张与成本降低可以保证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确定性享受行业的高增长空间。中期看,二三线快递公司的出清在2019年基本完成,2020年将是存量市场竞争压力激化的一年,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料将承压。推荐战略定力强、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电商件龙头韵达股份,关注顺丰控股产品线调整带来的协同效应释放。

风险提示:行业价格战激化、电商增速下滑、加盟商管控风险、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