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事件点评报告:着眼未来,把握机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3日,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之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暴跌,全市场有3188只个股跌停,上证综指下跌至2746.61点,下跌7.72%;深成指下跌至9779.61点,下跌8.45%。中信基础化工指数则重挫8.73%,跌幅略高于大盘。

投资要点:供需双重利空,板块整体承压,持续关注疫情。需求端化工下游的衣食住行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1、2季度GDP 受影响成定局,化工也难以独善其身。而随着春节复工推迟以及企业用工受限,供给端收缩几成定局,假设行业整体在2月9-10日左右复工,则2020年产能整体收缩5-10%左右,这已经是疫情不会恶化的乐观预期。

而本次停产是行业整体停产,和以往安全环保整顿下利好龙头的逻辑完全不同(虽然停工的经济压力又会让部分中小企业退出),因此供需两端对化企实际是双重利空,板块整体承压。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则这种负面影响持续时间更长,需要保持对疫情的关注。

悲观情绪下的流动性折价,优质龙头的投资机会已到。虽然看空行业,但我们非常看好优质的龙头。其一,市场悲观固然源于疫情打压经济,但亦是恐慌情绪带来的流动性紧张,这种情况下最容易出现错杀;其二,这几年受外资流入的影响,价值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恐慌情绪过后,最先有良好表现的大概率是优质龙头,且龙头本身的流动性好,这对机构投资者至关重要;其三,疫情虽然严重,部分细分行业影响并不大,比如需求偏刚性的农药、生产自动化程度高对人力以来不高的高端材料、以及受益于疫情的医药中间体企业等。

重点推荐个股:选股有两条线:一是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龙头公司,二是疫情利好下值博率比较高的个股。

投资主线之一:需求刚性的农药行业。农药需求和宏观影响不大,虽然疫情对出口有影响,但我国农药生产占全球供应量的一半以上,短期难以替代。受疫情影响行业开工率极低,库存水平不高但支持1个季度问题不大,等疫情过后,行业的需求又会以补库存的形式修复。因此,我们对农药行业全年的供需相对乐观。

推荐行业龙头扬农化工(600486),公司是全球菊酯双寡头之一,麦草畏国内领先,通过投资和并购补齐了除草剂、杀菌剂和创新农药的短板,且管理团队和经营效率受到市场认可,是优质的长期持有标的。

投资主线之二: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新材料大多数需要国产替代,需求本身也是偏刚性,生产本身也是偏自动化生产,劳动密集并不明显。

我们推荐碳纤维龙头光威复材(300699),公司主要利润来自军方订单,2020年本身是军方采购大年,并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碳梁业务订单来自海外维斯塔斯,需求也没问题;生产方面,根据公司公告,春节期间并未停工,库存能够保障供货,且公司70%以上的员工在威海本地,预计2月10日能够恢复生产。长期看,碳纤维行业的供需格局良好,本次疫情带来的更多是机遇。

此外,推荐关注半导体材料龙头雅克科技(002409),短期看疫情对电子消费品的需求、对下游半导体和面板的生产均有影响,但长期价值不言而喻,一旦流动性转好,优质的龙头标的也会迅速复苏。

投资主线之三:受益疫情的医药中间体。与治疗新冠病毒的原料药中间体企业,有望成为市场的风口。1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宣布发现了30种可能对2019-nCoV 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包括阿扎那韦和达鲁那韦。我们推荐雅本化学(300261),公司全资子公司朴颐化学是阿扎那韦和达鲁那韦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

行业评级:整体不容乐观,但存在结构性机会,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出口低于预期,市场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克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