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2月投资策略:板块短期影响较为显著,行业预计加速分化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张峻豪,曾光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板块短期影响较为明显,行业预计加速分化 我们对比03年“非典”疫情期间的行业表现,预计此次疫情将在两到三个季度左右时间对消费行业基本面带来明显负面影响,但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同时在疫情结束之时受影响行业的边际改善幅度将较为明显。且从行业格局变化来看,疫情的延续会通过强化消费者习惯进一步普及新商业模式,同时在考验企业抗压能力的过程中加速企业间的优胜劣汰。综合来看我们重点推荐:1)有望受益线上消费习惯加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电商产业链标的:阿里巴巴、壹网壹创、苏宁易购、南极电商等;2)化妆品中长期景气度趋势不改,线上化程度提升缓解疫情影响:珀莱雅、丸美股份、上海家化等;3)受益必选消费需求稳定,并能凭借较强经营能力受益集中度提升的商超龙头:永辉超市、家家悦等。

复盘“非典”疫情:整体影响较为短期,商超龙头及电商业态受益 整体来看,疫情对消费行业在短期有较为明显的影响,2003年5月社零数据增速在“非典”疫情最为高峰的时间段下探至阶段性低点,但中长期来看,没有改变1999-2008年间社零整体的上行趋势。分品类来看,在必选消费品中,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的增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粮油食品增速维持高位;在可选消费品中,限额以上服装、金银珠宝类零售额放缓趋势明显,但后续复苏也较为强劲,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无明显变化,具有一定韧性。分业态来看,百货业态疫情期间受客流减少影响将显著承压,但疫情结束往往能够得到较好的恢复;超市板块期间表现突出,但疫情对于企业供应链能力有着较大考验,具备较强运营能力的龙头公司将更为受益;3)电商业态则直接受益于疫情导致的线下消费缺失下居民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部分线上布局较为完善品牌零售企业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此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行业数据及行情综述: 行情走势方面,2020年1月,SW商业贸易指数下跌3.23%,沪深300指数下跌2.26,板块整体跑输大盘0.97pct。主要自1月20日受新型肺炎疫情形势发酵影响,1月21-23日,SW商贸指数持续走低,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24/0.24%/3.89%。行业数据方面,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72260亿元,增长9.0%。12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77亿元,同比亦增长8.0%。

风险提示 疫情形势恶化持续影响行业基本面;企业展店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