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超市行业:疫情当前,推荐必选消费超市龙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历史复盘:2003年SARS对可选消费影响更大,必选消费相对稳健,且催生电商机会。据国家统计局及Wind数据:1)2003年5月相对1月,社零可选品类中纺服、金银珠宝、汽车、通讯器材单月限额以上增速分别-30.0pct、-42.1pct、-52.2pct、-54.5pct,均为降幅前五;必选消费除饮料(-40.9pct)外,其余虽有下滑、但均相对稳健(日用品、文化用品限额以上增速分别-8.5pct、-21.0pct);2)从上市公司角度,超市行业2013Q1/2013H1/2013Q3行业营收增速160%/140%/102%,影响相对较小;百货行业2013H1/2013全年营收增速-2.2%/-1.0%,影响较大。3)同时催生电商机会。阿里2003Q1网站注册用户数比2002Q4提高50%、达190万,网上交易信息从02年的2000条上升至10000多条;京东转型线上后,2004-2006年线上销售额分别为1000万元、3000万、800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182.8%,远超国美/苏宁同期增速(67.4%/69.5%)。

此次新冠疫情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大,必选依然相对稳健,且线上增速可观。此次疫情来看:1)由于客流影响,渠道、品牌消费均有所冲击;初步调研来看,可选消费影响较大,必选消费影响程度因位置不同有所不同;而由于在家解决一日三餐以及囤货需求,部分超市龙头公司短期数据可能向好。我们一则强调超市作为必须消费仍是影响相对较小板块,二则强调长期海鲜市场规范出清、短期缩减饭店聚餐对于龙头企业的利好作用,三则建议辨证看待短期数据。2)此外,疫情对线上消费有所带动,其中消费习惯变迁并不可逆,可能带来长期变化。

重点推荐必选龙头:1)永辉超市处估值底部,且先前发力线上、春节数据可观:据联商网,2020年春节期间,为全力保障用户基础物资供应,永辉生活·到家粮油储备是平时的3倍供应量;饮水是平常2.5倍供应量;海鲜河鲜贝类货源充足随时调货;民生肉类根据平日供应量增加5成;奶类商品是平时的2-3倍供应量;大米是平时的1-2倍供应量;蔬菜备货20万份以上、是平时的3倍。2)家家悦由于生鲜强供应链积累,此次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且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估值仅约26倍;3)红旗连锁作为便利店消费,继2019年后展店加速、盈利能力向好,主业增长夯实。

风险提示:1)龙头展店不及预期;2)疫情影响超预期;3)成本端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