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特斯拉,创新源自于对本质的思考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陈瑶 2020-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定不移地以电动化为基点。特斯拉引领了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商业模式的三大变革。我们梳理特斯拉历史的时候,发现其实他的商业模式更多是面对燃油汽车构建壁垒的一种无奈的突破,其降低成本的直销模式,自建充电桩等都不是核心。核心的优势仍然是三电技术给消费者带来的信心。我们认为电机电控是电动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直接决定着电动汽车的功率、爬坡、加速等关键性能指标,其产业格局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着重要影响。

特斯拉的 Mode3是第一家采用碳化硅 SiC MOSFET 来做逆变器的车厂。主要是与意法半导体合作,相较于市面上的电动车多是使用硅基底芯片如 IGBT、MOSFET 等来制作。Model3使用了 SiC MOSFET 模组后,AC/DC 的电流转换效率在长距离电动车市场上排名第一,也就是从 modeS 的 82%逆变器效率提升到 mode3的 90%,对续航提升显著,降低传导和开关损耗。

Mode3计划在 2020年底实现零部件 100% 国产化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 30%,计划今年 7月份左右提升至 70~80%。这一举措不仅可以避免进口件带来的关税,国产零部件在成本方面相较于进口件也有优势,长江三角洲一带齐全的零部件供应商可以让运输等方面的成本支出进一步减少,天时、地利、人和齐聚一堂,再次为国产特斯拉的价格打开了向下的空间。

ModeY 将受益于 Mode3的 的 生产经验、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以及 其 独有的多项专利技术, 有望驱动其价格 进一步下降。ModeY 作为中国工厂第二个投产的车型,将于 2021年初投产。马斯克在上海 ModeY 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他认为 ModeY 最终销量将超过特斯拉其它所有车型之和,有望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量市场。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 中游电池厂商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主机厂来说 ,是比较弱势的。但是由于海外车企投放新能源汽车更加急迫,所以目前的供需结构是供小于求。中游电池厂商迎来绝佳的全球化发展窗口期。重点推荐宁德时代(300750.SZ)、先导智能(300450.SZ)、恩捷股份(002812.SZ)、璞泰来(603659.SH)和宏发股份(600885.SH)。

风险提示:电动车销量不达预期的风险,特斯拉产能爬坡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