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战“疫“时期的银行股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宇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肺炎疫情对银行股的影响有多大?本文试图 回答三个问题:

1. 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有多大?2. 对银行股价的影响有多大?3. 调整到位后,可以考虑低吸什么标的? 第一 ,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有多大?我们认为 可从三个方面加以分析 :

1. 银行的主动支持。假期很多银行发布了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举措,比较重要和有代表性的一条是“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 0.5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假设所有银行均采取这一做法,那么经测算,对 202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的负面影响约 0.15个百分点。

2. 企业延期复工、民众深居简出可能导致 一季度有效信贷需求下滑,从而拖累银行一季报的扩表节奏和营收增长。“非典”疫情扩散的 2003年二季度,信贷增速还是持续上升的,上市银行的季度业绩指标也未发生明显波动。但彼时经济形势向好,与当前的宏观背景不可比,我们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导致一季度信贷投放不达预期。假设一季度末信贷增速降至 11.5%,经测算将拖累银行业一季报净利润增速 0.4个百分点。不过一季度被抑制的信贷需求,大概率会在后面得到释放,所以就全年来看,对银行业利润增速的影响将远小于此。

3. 银行资产质量的潜在恶化。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测算了上市银行不良生成率及信用成本的前后变化,发现并没有发生显著波动。

同样考虑宏观经济今非昔比,我们保守假设今年银行业信用成本因受疫情影响而提升 3-5bp,对银行业利润增速的负面影响在 1.7-2.8个百分点。

综合考虑三方面的潜在影响,在最悲观和保守的假设下,肺炎疫情对2020年银行业利润增速的负面影响不超过 3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