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事件点评:电影产业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游戏产业表现或超市场预期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20-02-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目前, 全国各地已出现多例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 疫情爆发对 2020 年春节的电影市场以及游戏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点评:

电影: 先有影片集体撤档, 后有《囧妈》 联合字节跳动率先网播。 1月23日, 春节档电影《熊出没》率先宣布因新型病毒退出今年的春节档, 并积极联系影院及票务平台处理退票事宜; 随后《姜子牙》、《囧妈》、《夺冠》、《紧急救援》 以及《唐人街探案3》 等前期已定档的电影也陆续宣布撤出春节档。 1月24日, 《囧妈》 出品方欢喜传媒宣布终止此前与横店影视签署的保底发行协议, 同时另与字节跳动签订合作协议, 其中第一阶段合作内容中授权字节跳动与欢喜首映平台同时播放新电影、 网剧。《囧妈》 随即开启由撤档到网播的转变, 自1月25日(大年初一) 起, 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 今日头条、西瓜视频、 抖音火山版等APP免费播放《囧妈》 全片。

电影: 短期冲击较大, 长期不必悲观。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具备较强传染性, 同时电影院作为公共场所具有人员密集、 空气流通相对较差等特性, 为防止疫情扩散, 目前武汉、 上海、 湖南、 广东等多个地区的影院已暂停营业。 据统计, 近3年来(2017年至2019年) 春节档期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例分别为6.25%、 9.43%和9.17%, 档期观影人次占全年观影人次的比例分别为5.51%、 8.38%和7.59%, 档期票房效应不容小觑。 因此, 在撤档以及停业的影响下, 下游渠道及上游内容制作方首当其冲, 预计短期业绩有所承压。 但长期来看, 我们认为不必悲观, 主要系对比2003年“非典” 疫情, 此次管理层明显加大了防止隔离措施, 目前全国防控措施不仅启动较快、 而且覆盖范围广。 随着高峰期过后, 预计疫情有望逐步进入相对稳定阶段, 持续时间可能没有“非典” 时期那么长, 对产业链的影响较为可控。 同时, 随着疫情逐步改善及解除, 影院将陆续重新开业, 观众前期压制的观影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

游戏: 三因素共振, 游戏产业或超市场预期。 首先, 部分移动游戏由于具备娱乐及社交双重属性, 已经成为春节假期不可或缺的娱乐方式。 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19年春节报告显示, 移动游戏在春节期间使用总时长占比达到10.9%, 仅次于移动社交以及短视频。 其次, 在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发展下,官方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通用预防指南》 建议人们尽量减少外出活动; 同时多个景点如故宫、 迪士尼, 以及多个地区的KTV、 网吧等娱乐场所暂停营业, 游戏由此被动承接了消费者的娱乐需求。 再者, 为防范疫情, 国务院1月26日宣布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 较2019年增加3天; 部分地区开工时间在此基础上适当延长。 同时, 各地大专院校、 中小学等推迟开学, 假期的延长、 娱乐休闲时间的增加长也将进一步刺激游戏需求。 据百度搜索指数显示, 以关键词“手游” 为例, 自1月24日(大年三十) 以来, 搜索热度出现明显上升, 并在1月28日(大年初四) 达到近半年高点。

投资建议: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建议从两条主线出发。(1) 电影产业链: 春节档影片撤档、 影院暂停营业短期对下游渠道、 以及上游制作冲击较大, 但我们认为不必悲观, 主要系管理层面对疫情积极应对, 防控措施启动快、 范围广, 疫情持续时间或短于“非典”, 对产业链影响较为可控。 同时, 随着 疫情逐步改善及解除, 影院将陆续重新开业, 观众前期抑制的观影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 标的上可持续关注优质内容的出品方以及经营效率高的渠道方。(2) 游戏产业链: 游戏已成为春节假期不可或缺娱乐方式, 同时疫情的发生使得游戏承接了消费者更多的娱乐需求、 叠加今年春节假期的延长, 在以上三个因素的影响下, 预计游戏产业在春节期间表现超市场预期。 标的上建议关注上游优质内容研发商如三七互娱(002555)、 完美世界(002624)、 游族网络(002174) 等。

风险提示: 疫情加剧; 行业监管趋严; 技术推进不及预期; 作品口碑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