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PMI数据点评:新冠将成短期主要影响因子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辰涵 2020-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1月31日,统计局公布中国2020年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相关数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经济运行整体稳定。

总结及分析:

2020年首月PMI收于50%,较2019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位于枯荣线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显示经济运行平稳。此次PMI较上月回落我们认为主要受生产指数下行影响,具体来说,受春节假期到来生产放缓、上月的高基数影响。1月PMI数据由于统计时间靠前,并未体现疫情影响,后期疫情的发展进程将会极大影响PMI的走向。

疫情对PMI数值的影响分析:1)生产端承压,或终止回暖。新冠病毒的扩散势必导致大量企业的复工时间延后,直接影响到生产端的恢复,或将终止制造业生产目前的稳步扩张回升的态势,后续需关注疫情进展以及生产端的高频数据。2)需求端内外交困。随着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被定性为PHEIC,后续的外需势必受到压制,而防疫的需求将会导致国内经济生活放缓,内需受到压制,所以需求端的前景不佳。3)库存端补库或将延后。1月的PMI数据显示工业企业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之前根据我们的历史回顾年初将进入补库存阶段,但是在疫病的影响下,补库存进程或将延后。4)价格端PPI难以持续回升。1月PPI如期回升,但是在疫病的影响下,生产活动受到延迟压制等因素或将导致PPI回升态势中断。5)就业端前景严峻。1月就业指数的短暂上行并未影响该指数仍在枯荣线下的态势,后期疫情的扩散或将波及绝大部分的企业进而延展至就业端,就业端前景严峻。

从对债市影响看,从对债市影响看,我们认为此次PMI落在枯荣线上,显示了经济的企稳,但是并未体现本轮疫病的影响。在后续疫病的影响下,生产生活受到压制,内外需疲软成为必然,供需双端的承压将会打乱经济企稳回升的进程。如此经济前景下,政策端的宽松值得期待,在疫情冲击下,结合国内所处经济状况和降成本的要求,2月内或有降息操作(降MLF-LPR利率),财政政策操作刺激消费和投资的动作可能不要过于期待,毕竟目前国内的杠杆和负债与2003年已经不可比,且2003也仅仅对受冲击较大的行业(旅游、交通和餐饮)给予了财政支持。根据历史经验,在疫病大规模爆发的情况下,避险资产将受到青睐,年初的利率债行情值得期待,预计有10-20bp的下行,这点我们在节前也提示了疫情进展对风险资产的冲击和给利率债的机会。

风险提示:疫情进展超预期,政府的隔离措施持续时间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