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海外电动车行业专题系列一,欧洲电动化强势来袭,锂电产业链扶摇而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排放政策收紧,德国补贴加码50%助力欧洲电动化转型。欧盟汽车碳排放标准规定,到2021年车企必须将新注册乘用车碳排放降至95克/公里,超出部分将面临95欧元/克的罚款。2018年欧洲乘用车实际碳排放为120.4克/公里,目前改进燃油发动机减排效果降至每年1%以下,不能帮助车企满足减排目标,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若考虑碳税罚款和电动车购置补贴,燃油车和电动车实际成本已经相当;欧洲各国政府顺势力挺电动车,尤其德国补贴加码50%,带动欧洲电动车市场后起直追,有望成为下一个增长极。

欧洲电动车销量及动力电池需求将呈现高成长性;未来10年,电动车复合增速28%,动力电池复合增速34%。2018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万辆,同比增长33%,占全球份额约20%,但渗透率仅为2.3%;2019年Q1-3销量为40.7万辆,纯电动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69%提升至2019H1的74%,未来增长空间巨大。传统车企转向新能源车领域的决心非常明确,战略重点向纯电动车倾斜。我们分别从各国减排目标/车企电动化战略两个角度建立模型,预测2030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将达到756/842万辆,复合增长率为27.7%/28.8%;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542/546GWh,复合增长率为33.2%/32.5%。

宁德时代和LG化学产业链最为受益,进入欧洲电动车供应链体系将是核心。全球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们纷纷布局欧洲,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电池需求。我们认为,宁德时代和LG化学产业链将最大程度受益于欧洲电动化浪潮,中国锂电产业链覆盖全、实力强,欧洲电动化将有利于国内优质供应商布局海外。但需注意的是,核心专利缺失成为布局欧洲的最大阻力,或导致国内供应商丧失成本优势。(1)产能:2025年欧洲总产能预计将达250GWh,相比2018年翻45倍。其中,宁德时代欧洲产能规划为60GWh,占比24%,看好宁德时代将其产业链整合优势复制欧洲市场;(2)客户:客户资源是影响竞争格局的关键,关注与下游客户绑定较深的电池制造商。LG化学欧洲布局较早,占据优质客户资源,将受益于欧洲车企电动化战略而有较大的增速;(3)潜在新兴势力:关注直接对接客户需求的国内电池制造商,也关注传统车企投资或自建的欧洲锂电制造商。

投资建议:严苛碳排放法规下,欧洲电动车进程加速。较低的渗透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欧洲将成为下一个增速较大的市场,建议关注:(1)积极布局欧洲的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直接对接整车厂需求的锂电制造商:国轩高科等;(3)着手布局欧洲的锂电产业链公司:江苏国泰、新宙邦等;(4)材料供应商将充分受益动力电池行业放量:赣锋锂业、天齐锂业;(5)宁德时代和LG产业链上的核心供应商:恩捷股份、璞泰来、当升科技等。

风险分析:欧洲电动化战略落实力度不达预期;电池及材料专利授权问题,或因此丧失成本优势;保护主义抬头致国内产业链优势难以复制海外;市场竞争加剧造成产能过剩;电池路线及技术替代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