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点评:制造业投资回升是亮点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0-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高于市场预期5.7%,前值6.2%。工业增加值的走势与出口增长走势较为吻合,12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大幅回升,可能是工业增加值回暖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提升较为明显,连续两个月大幅提升,这也为制造业从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提供了数据支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是亮点。制造业投资中的亮点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提升至16.8%,该行业在制造业投资中占比不低(接近10%),其增速的提升也是制造业投资回暖的主要来源。基建投资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至3.8%。我们测算表明今年基建资本金和配套资金都不算紧缺,且政策上将稳定基建投资作为重要内容,1月份专项债提前发行。我们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企稳回升。

1-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9.9%,增速较1-11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增速不低,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仍将有一定支撑,但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仍下降11.4%,综合预计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小幅下降。竣工大幅回升有助于房地产后周期行业回暖。商品房销售增速再度转负,我们认为在房地产自下而上“因城施策”、LPR利率缓降的背景下,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略高。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与11月增速相同。今年在汽车消费政策的支持以及低基数影响下,汽车消费增速有望回升。假设未来油价稳定在目前65美元/桶的水平,全年整体同比增速将高于去年。两大消费权重项的提升有助于今年消费名义增速的回升,但实际增速可能与今年相当。

2019年人口出生率为10.48‰,创历史新低。未来劳动力供给及养老问题将存在较大压力。但养老相关产业将大有可为。2019年全年GDP增速为6.1%,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6%,符合我们此前“四季度经济较三季度企稳”的预判。我们认为今年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将企稳回升,对冲房地产投资下行;消费增速将保持稳定,贸易顺差可能缩窄。整体上经济能够维持6%左右的增长。结构性通胀不改LPR慢下行趋势。12月金融数据向好,年初专项债提前发行,各因素指向一季度有望延续经济企稳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