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空调能效新标准正式出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20-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披露了空调新能效标准GB21455-2019《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 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将代替两项旧空调能效标准GB 12021.3-2010和GB 21455-2013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相关消息。

投资要点:

空调能效新标准大幅提高空调能效新标准将此前的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合二为一,按照APF季节能效统一定级, 现在售的大部分定速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都不符合新国标要求。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 当前在售的3级能效空调中,变频占比达到48.8%,定频占比高达92.3%, 这些都属于淘汰范围。 如严格执行,预计将淘汰目前在售的90%以上的定速空调型号和70%的变频空调型号。

新国标的1级能效标准指标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而当前市场中能效等级最高的变频1级能效产品,在新国标中只相当于2级能效。 变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也已基本与欧美的准入要求相当。 整体来看, 相当于中国空调业的能效准入指标比原标准提高1级, 节省能耗14%。

行业格局为此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当前空调市场已经形成格力、美的、海尔等巨头占据主要市场的竞争格局,它们也早已掌握新国标所需的节电技术。只不过从成本和售价考虑,高能效比的空调售价要高出500元以上,则企业为竞争需要往往推出更多的低能效比空调。一旦政府以新国标强制要求,则巨头企业可以很快转产,加之政府也给出了一年半的过渡期,故最终竞争格局大变的可能不大。

短期会推动行业价格战由于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推出, 目前以低能效比为主的大量行业库存须在2021年7月之前处理掉,而这个存量不仅是工厂库存、也包含渠道库存,其总量据行业估算在3000万台左右, 大约相当于国内空调市场近年年度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市场容量上是一个可以消化的规模。但企业间的竞争关系决定了必然有企业为减少库存风险而率先降价清理,由此导致蔓延全行业的价格战,故预计未来一年半行业价格战仍将此起彼伏,其力度与规模应超出往年,这可能会导致全行业利润受到不利影响。

风险提示国内消费下滑、国际贸易争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