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20年第3期(总第387期):猪价涨幅收窄,物价上涨趋势整体可控

来源:中国银行 2020-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1月9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5%。主要关注点如下:

其一,CPI上涨趋势整体可控,结构分化明显。2019年全年,我国CPI涨幅为2.9%,为近年来的最大涨幅,但仍处于预期3%的CPI政策目标以内。从月份趋势看,CPI涨幅呈“前低后高”态势。1、2月份CPI涨幅仅1.7%和1.5%,随后逐渐走高,9、10月份后突破3%,11、12月份进一步扩大至4.5%,创近年来单月新高。分结构看,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分化明显。一方面,食品价格涨幅明显扩大,2019年全年累计涨幅达9.2%;另一方面,非食品类CPI涨幅平稳,2019年全年累计涨幅为1.4%。

其二,猪肉价格是推动CPI上涨主力,但涨幅有所收窄。2019年12月当月,猪肉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约2.34个百分点。虽然猪肉价格仍是推动CPI上涨主力,但与11月相比涨幅有所收窄(11月猪肉价格上涨110.2%,影响当月CPI上涨约3.27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猪肉价格由11月的环比上涨3.8%转为12月的环比下降5.6%。这主要是由于国家加大猪肉进口、发放储备冷冻猪肉等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猪肉供求紧张状况。2019年11月,我国进口猪肉数量同比提升151.2%。

其三,预计2020年CPI涨幅“前高后低”,整体可控。从宏观基本面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预计2020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将处于合理区间,不存在持续通胀基础。从结构看,猪肉的供求情况是未来CPI走势的关键。一方面,短期内猪肉价格的扰动因素(非洲猪瘟、环保政策、猪周期内在动环比均由负转正,分别同比增长2%和4%。我们分情景进行了量化测算:情景一,不考虑猪肉价格变动,通过历史均值法环比外推,则2020年全年CPI涨幅为3.75%左右;情景二,猪肉价格拐点或将于2020年1月达到,此后呈下降态势1,则2020年全年CPI涨幅为3.54%左右;情景三,猪肉价格拐点或将于2020年5月达到,此后呈下降态势,则2020年全年CPI涨幅为4.31%左右。因此,预计2020年CPI涨幅大概率介于3.54%与4.31%之间。

其四,建议综合施策稳定物价、稳定市场预期。一是产业政策在当前稳定物价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确保检验检疫案例前提下,建议加快寻找新的猪肉进口市场,如巴西、澳洲等。重检前期不合理的禁养区域划定,扶持前期退出的养殖户,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二是稳定市场预期,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与研判。持续跟踪全国各地猪肉价格水平,完善价格形势分析预测框架,加强对市场的监督。三是强化保障性政策支持,加大养殖户生产信心。加大对生猪养殖产业的金融支持,对符合授信条件、暂时遇到困难的养殖户不盲目抽贷、断贷,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将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等纳入抵质押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养殖户加大补贴力度。力等)仍将存在,生猪养殖产业链的恢复尚待时日;另一方面,国家正进一步加大猪肉进口、增发储备冷冻猪肉等,有利于增加猪肉供给。从前瞻数据来看,2019年11月,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