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2020年第2期:第二批集采开标在即,关注创新药及原料药板块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20-01-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8211.10点,累计上涨2.79%,涨跌幅排名第八名,跑赢沪深300指数2.35个百分点。2020年1月8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提升药品集中采购功能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提出动态调整在线交易产品、提升平台服务交易主体功能、完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制度体系等要求,有效保障参保人员的用药权益,提高医保基金绩效。

同日,武汉市医保局发布武汉市第一批药品带量采购开标结果。我们认为,带量采购是降低药品价格、减少医保支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在协同医改深入推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武汉市成为国家带量采购新政下首个单独实施带量采购的城市,未来城市或者区域或将复制该模式,带量采购无论是在区域范围上、还是品种数量上都将呈现扩大趋势,持续影响医药行业的发展。

此外,本周五(1月17日)国家第二批带量采购药品开标,药品价格持续下行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建议关注提前布局且创新能力强的药企及上游原辅料企业。

近期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开始陆续披露,目前已有51家上市公司(剔除ST)公布,预喜率约为71%,伴随年报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我们建议关注业绩表现靓丽、估值合理的优质标的,主要关注三条投资主线,首先是政策受益的创新及产业链,政策鼓励研发创新,尤其是在现有品种价格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创新品种的市场价值提升,利好创新性企业及产业链,研发投入力度大、品种进度靠前的企业将持续受到市场的青睐,参照海外创新企业的市场表现,每一个研发阶段进展都将会带来市值的提升;投资/并购/引进与企业自主研发形成管线梯队同样重要,都将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价值。其次是估值修复+高品质的原辅料行业,带量采购加剧市场竞争,未来成本管控能力逐渐成为决定制剂企业尤其是仿制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产品降价虽然带来生产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但中选企业大概率能够实现以价换量,提升市场占有率,支撑其持续创新转型;同时中选品种价格下降减轻患者负担,有助于基层市场空间的打开,利好带动高品质的原辅料放量,原料药产业链地位提高。第三是消费升级带动可选消费增加,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医疗需求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国内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在其保基本的大背景下,在疫苗、医疗器械、第三方检测、牙科等可选消费领域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海外譬如德国、美国均已发展出成熟的商业保险体系,国内商保体系仍处于起步阶段,消费升级带来可选消费发展潜力较大。包括恒瑞医药(600276)、金域医学(603882)、九州通(600998)、美诺华(603538)、奥翔药业(603229)、海普瑞(002399)、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凯普生物(300639)、康泰生物(300601)、智飞生物(300122)、正海生物(300653)、华北制药(600812)、同仁堂(600085)等。

市场回顾:截止2020年1月12日,上证综指报收3092.29点,单周(2020年1月5日至2020年1月12日)累计上涨0.28%,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2.22%,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3.71%。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8211.10点,累计上涨2.79%,涨跌幅排名第八名,跑赢沪深300指数2.35个百分点。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5.42倍,较上周略有上涨,仍低于2009年以来的均值37.11倍。且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12.47倍PE的估值溢价率为184.06%,与上周相比上升9.01个百分点,比2009年以来的均值202.62%低18.56个百分点,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1)2020年1月7日,国家卫建委、财政部、药监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疫苗针对疾病的控制需要,国家对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进行调整;(2)2020年1月8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提升药品集中采购功能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全覆盖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有效保障参保人员的用药权益,提高医保基金绩效。

公司公告:【亿帆医药】: 控股子公司健能隆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收到在研品种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Fc融合蛋白(以下简称“F-627”)中国III期临床试验的《统计数据图表合集》,结果显示F-627中国III期临床试验的有效性结果已全面达到临床试验预设评价标准,疗效与对照药物(原研进口药物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相当;【人福医药】:全资子公司河南百年康鑫药业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本次GMP复认证所涉及的主要产品为黄连上清片等。 重点推荐标的:海普瑞(002399)、九州通(600998)、金域医学(603882)、昭衍新药(603127)、正海生物(300653)、美诺华(603538)、凯普生物(300639)。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研发失败风险、药品质量等突发事件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帆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