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分析:2020补贴政策大超预期,HJT需求高增未来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邓永康,吴用 2020-01-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0年1月11日的百人会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PPT中提出“建议在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做新的调整,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上。”同时,希望“政策要明确2025年前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今明两年整体汽车市场会在2500万辆的水平上筑底企稳,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120.6万辆,并且在现场发言提出“大家很担心,去年7月1号退坡,今年7月1号还会不会退坡。大家放心,今年7月1号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 特斯拉交付国产勇夺全球第一,年末装机冲量集中度上扬。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一周年纪念日上向10位车主正式交付中国制造Model 3,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当日在交付仪式上宣布国产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受此利好影响,本周特斯拉市值达到845.46亿美元。2019年,特斯拉总共交付约36.75万辆电动汽车,比上年增长50%,超越此前蝉联全球销量冠军已久的比亚迪夺得全球第一,并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

GGII数据显示19年12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9.71GWh,同比下降27%,但是环比却大涨54.4%,系年底新能源客车与专用车冲量所致。从企业角度看:2019年动力电池前十大装机企业市占率达到87.98%,同比上升5.16Pcts,市场集中化趋势依然稳健。前10企业中宁德时代依然一家独大,19年实现装机32.31GW,一家便占全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51.80%,比2018年的市占率高了10.52Pcts,马太效应十分显著。 投资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以及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重点推荐: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科达利、三花智控、宏发股份、先导智能、旭升股份等。

新能源发电:光伏HJT商业化进程推展顺利,需求高增未来可期。2020年是HJT产业化的元年,从产业角度来看,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投资HJT从REC的量产数据来看,转换效率已经超过了24%,目前1GWHJT投资在8亿左右,未来单位投资可能会降到5亿元,届时HJT的性价比优势会凸显出来,促进下游产业链的技术更迭的需求。 需求方面,我们预计20年国内装机有望超50GW,同比翻倍增长,预计明年海外整体需求在100GW以上,全球整体需求150GW+,同比增长超过30%。产业链方面,单晶PERC电池片盈利能力正逐步修复;硅料和玻璃等环节明年也具备涨价预期;单晶硅片目前价格仍维持强势,说明单晶硅片需求旺盛,明年虽有降价压力,但龙头企业凭借量和成本的优势业绩仍有望超市场预期。 风电方面:需求方面,20年抢装高峰,21年维持平稳!业绩方面,风电行业持续回暖,零部件企业在量、价、成本端共振下业绩持续高增,风机企业也已消化去年低价订单的影响,毛利率在Q3出现拐点;在当前抢装的背景下,零部件及风机企业均订单饱满,部分环节甚至供不应求,20年零部件企业业绩仍将维持快速增长,而风机企业在招标价的持续上涨下,毛利率进一步修复,业绩将恢复快

速增长。 投资建议:当前光伏和风电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光伏20年整体估值仅16倍,风电仅11倍,建议重点配置!光伏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阳光电源、正泰电器,重点关注:ST新梅(爱旭)、信义光能、福莱特、福斯特、捷佳伟创、迈为股份、山煤国际等!风电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材科技、天顺风能,重点关注运达股份、大金重工、泰胜风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等!

电力设备与工控:精准投资精益管理,泛在建设深入开展。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了《特大型电网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多维精益管理变革》相关内容,多维精益管理是2020年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重要建设项目之一。国网多维精益管理变革将从信息反映精益、经营管理精益、企业管理精益三个层面梯次推进,并从构建体系、贯通流程、划小单元、创新应用四个方面完成建设目标。 之前,国网和南网同时出台文件,奠定了严控电网投资规模,构建精准投资管控体系的基调,现在,多维精益管理变革的推进也为精准投资管控体系提供了一个明确的实施方向。对于2020年,电网投资将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充分发挥带动左右。我们认为,电网大规模投资时代的结束是必然,电网投资正出现结构性变化,泛在的投资只会加大且进程必会加快,2020年是泛在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是保障如期完成初步泛在建设的关键年,从投资金额来看,广义泛在投资未来5年(2019-2024)有望到1万亿以上,而狭义泛在的信息通信类投资则有望达3,000亿以上。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1)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的国网系信通产业单元,有望全面受益泛在投资建设,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岷江水电(信产集团);2)电力二次设备企业、传感监测及信息化类企业,重点推荐:金智科技、海兴电力;3)聚焦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场景的相关企业,重点推荐:远光软件、涪陵电力。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及风电光伏装机量低于预期;电力设备方面:技术及应用场景变化的风险;国网投资及建设力度低于预期;核心竞争力不及传统IT企业;泛在相关投资规模低于预期等。

本周组合:宁德时代、璞泰来、恩捷股份、国电南瑞、岷江水电、金风科技、通威股份、隆基股份、宏发股份、正泰电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