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气装备子行业点评报告:上游改革力度超前,利于行业持续发展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赵晓闯 2020-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据新华网报道, 2020年 1月 9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了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 主要包括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储量管理改革等三方面内容,其中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方面,明确了面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开放。

核心观点:

本次油气勘查开采改革力度超前。《意见》 明确了全面放开油气勘查开采的政策方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 3亿元人民币的内、 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同时, 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发现油气资源的企业按规定登记后,即可有权进行开采。之前油气改革主要集中在中下游:管网等基建投资放开、油气运营端口向第三方开放、价格机制逐步市场化、原油进口权放开,以及及勘查区块试点招标等。这次上游勘查开采全面放开,改革力度超前。

引入竞争,为油气领域增长提供动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之前上游勘探开采权主要集中在三桶油手中,政策壁垒较高, 市场竞争不足,同时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特点使得投入资金有限,整个行业效率不高。本次改革上游全面放开,主要就是在油气对外依赖度高,能源安全问题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引入竞争,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油气领域,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增加油气资源储备,提升国家能源保障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有利于油服及装备行业的持续发展。 本次放开上游勘查开采权,将会激发整个油气产业链的发展,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大。

对油服及装备企业而言,随着各类上游资源企业的出现,其对油企的话语权也将提升。就油服及装备板块投资价值而言,板块估值将提升,油服及装备龙头公司将持续受益行业发展,持续看好油服装备龙头杰瑞股份。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波动;油企资本开支低于预期;政策推进力度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