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专项债发行提前,环保项目额度已近六百亿元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冯瑞齐 2020-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项债目前已披露信息及计划于1月份发行的接近七千亿

11月份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截至1月9日,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16省市已公布2020年专项债披露文件,合计发行规模4907亿元,同时根据各地财政部门披露,浙江、广东等5省份计划于1月份发行1887亿元,已披露信息及计划于1月份发行的合计规模6794亿元,大大超过19年1月份1545亿元的发行规模。同时19年专项债主要用于土储和棚改,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对基建的拉动相对有限,而20年提前下发的专项债不能用于棚改和土储项目,同时叠加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项目资本金比例适当降低组合的组合政策,预计专项债明显增长将有效拉动基建投资。

募投项目中环保项目投入额度已近六百亿元,占比大幅提升

截至1月9日,根据我们统计,已公布专项债披露文件的16省市的募投项目中,环保项目募集额度达到581亿元,占总的拟发行金额的11.85%,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19年水资源配置工程专项债发行总额为仅约28亿元,考虑到基建类专项债中也仍有少量环保项目,实际的环保项目额度可能会更多一些,但由于19年本身基建类项目占比不大,实际19年专项债中环保项目占比仍然极小。相比而言,20年专项债中环保项目占比大幅提升,若以2020年全年约3万亿专项债额度,环保项目占比11.83%估算,则全年专项债可为环保项目投资贡献3549亿元资金,考虑到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实际的投资拉动规模可能更大。从募投项目类型而言,河道治理及水厂管网建设项目居多,考虑到今年为“十三五”水环境治理目标考核的最后时间节点,释放项目容量有望继续实现较快增长,同时项目可能更多体现为EPC等技术服务类项目,无需占用长期资金,有助于行业轻资产化发展。

环保投资成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中的重要部分,稳增长贡献不容忽视

环保板块固定资产投资近几年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前11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分别累计同比增长36.3%、18.2%,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5.20%。从占比来看,2018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的生产及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约11818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总额1.9%,但从增量贡献来看,两个子行业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加值2487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加值比例达到6.67%。环保板块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中的重要部分,稳增长贡献不容忽视。

看好环保板块估值修复

截至目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目前PB分别处于历史分位24%、50%、72%位置,环保工程及服务Ⅱ(申万)目前PB仅处于历史分位6%位置,PE处于历史18%分位,考虑到目前行业需求不减,专项债环保项目额度大幅增长可能会使得环保投资继续较快增长,行业内多个公司盈利向好,且市场EPC项目占比或明显提高,有助于工程业绩轻资产化模式转变,看好行业估值修复,特别是在专项债环保项目中占多数的水环境治理、水厂管网建设子行业,建议关注国祯环保(300388.SZ)等。同时建议关注垃圾焚烧板块公司如瀚蓝环境(600323.SH)、旺能环境(002034.SZ)等。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竞争激烈致盈利能力下降;融资成本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