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系列3:春节因素将推动本轮通胀见顶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冯乐宁 2020-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通胀表现整体温和,并在目标值以内。2019年 12月份,我国 CPI 同比上涨 4.5%。已经连续两个月维持在 4.5的水平。⑴食品价格受去年基数及猪价大涨的影响上涨了17.4%,不过涨幅较上个月回落了 1.7个百分点,拉动 CPI上涨约 3.43个百分点;⑵非食品价格上涨 1.3%,依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⑶就 2019年全年来看,猪价累计上涨了128%,是驱动 CPI 及食品项的主导因素,虽然令全年 CPI 价格较上年上涨了 2.9%,但整体仍属于温和通胀的范围。

2) 预计春节期间猪价坚挺将推动 CPI 创新高。1月处于春节消费旺季,我国南方在 1月上旬就开始进行腊肉及猪肉产品的储备和加工,而我国北方则主要集中在临近春节前宰杀年猪,因而就 1月上旬猪价的观察而言,猪价维持小幅上涨,其中南方如海南和广东等猪价涨幅偏强,而华北、东北猪价保持稳定且低于全国均价。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北方猪肉需求将随之加大,或令供求短缺的状况再次加剧,继续推动猪价高位坚挺,或推动 1月 CPI 创出本轮通胀新高。

3) 当前 CPI 对逆周期政策的掣肘作用小。虽然猪通胀凶猛,但今年 1月的首日就宣布了全面降准,本年度财政节奏前移,专项债投放额度也大幅增加,对经济有一定支撑,进一步印证了本轮猪通胀对政策的掣肘作用小,而核心 CPI 及 PPI 所含因素和驱动逻辑,对目前经济预测和政策应对所具备的参考意义会更大一些。一季度随着工业数据的回暖,货币政策在灵活适度的前提下,将在“稳增长”及“控风险”上做出平衡,下半年政策将着力“稳增长”,而“降准降息”仍具有空间和必要性,预计一季度降息,年中左右有望再次降准。

4) 美伊争端复杂化及不确定性对通胀构成新的扰动。预计 PPI短期转正且维持小幅上涨,全球避险资金依然会青睐黄金及原油资产的配置,在黄金和原油的上涨预期被强化的背景下,虽然油价涨势导致输入性通胀风险增加,但基于热战可能性较低,对目前通胀预期的扩散作用有限。短期原油价格的上涨依然是对地缘争端的担忧,但对影响原油供应方面,并未形成明显制约,因而原油价格波动因素一方面难以大幅扩散到其他大类资源品上,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仍处于低增长,需求端并不活跃,其对价格端难以构成持续的驱动力。

5) 风险提示:逆周期调节不及预期、通胀周期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