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2月通胀数据点评:猪油未共振,物价增速暂稳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20-0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猪油未共振,物价增速暂稳

猪肉价格超季节性下跌,抵消了蔬菜与油价上涨的影响。2019年12月CPI同比上涨4.5%,持平于前值。其中,蔬菜、交通和通信对CPI拉动率合计提升0.39个百分点,猪肉对CPI拉动率降低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跌抵消了蔬菜和油价上涨的影响。12月猪肉价格环比下跌5.6%,明显弱于季节性,主要由于养殖户集中出栏,12月生猪出栏量环比大增14.1%。此外,通胀预期降温可能也是物价上涨趋缓原因之一。

短期物价展望:CPI上行暂缓。农村农业部在2020年1月8日表示“12月份出栏肥猪的重量明显增加,表明目前压栏的大猪偏多,春节前这些大猪都将逐步出栏。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进口增加的猪肉都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的猪肉供需总体是平稳的”。短期市场生猪供给明显增加,1月猪肉价格涨幅可能会继续弱于季节性,不与油价上涨、春节错位形成共振。

中长期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1)经济企稳或带动核心CPI增速回升。(2)2020年原油供需紧平衡,1月初的美伊事件为中东局势增添不确定性。(3)2020年猪肉价格可能要接受更高的位置,而且持续性更长,同时,猪肉价格上涨具有外溢效应,会导致其它肉类以及餐饮价格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